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看“大咖”广州如何玩转互联网+

2016年11月21日 15:31 | 作者:张涨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海关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1~10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0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其中,跨境电子商务表现抢眼:跨境电商进出口额91亿元,增长72.1%,其中出口52.8亿元,增长69.9%,进口38.2亿元,增长75.3%。

广州是全国跨境电商起步最早、发育最成熟的城市之一。今年前十个月,跨境电商暴增超70%,充分体现了广州跨境电商的强大活力。而广州电商的强劲实力,不仅体现在跨境电商方面——此前国家邮政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广州是全国快递发件量最大的城市,继续独占鳌头。广州市邮政管理局早前透露,广州快递业务发达,稳居全国城市之首。此外,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前五的淘宝村有4个坐落在广州。“千年商都”的金字招牌,如今已深深打上了“互联网+”的时代烙印。

电商发达,只是广州商贸活跃、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小切面。近年来,广州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聚焦三中心一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三大国际战略枢纽,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州经济发展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也高于自身上半年8.0%的增速,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继续稳居“第三城”位置。

经济发达,体现在传统产业优势突出。一方面,说起广州产业,在汽车制造等传统优势领域强大的产业基础,不得不提。目前,广州已认定320家总部企业,汽车制造、精细化工、重大装备、商贸会展、现代物流等十大重点产业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广州的工业制造和研发能力也在全国首屈一指。今年前三季度,汽车、电子、石化三大支柱产业产值7317亿元,增长10.1%,对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另一方面,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广州多年来表现强劲。以消费为例,去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932.96亿元,增长11%,总额居全国第三位,增速领先,人均消费品零售额更是高居全国首位——广州人的消费热情和消费能力,可见一斑。

经济发达,体现在新经济新动能涌现。创新驱动发展,广州成果显著。1~9月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累计6680.40亿元,同比增长9.1%,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0%以上,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全面提速。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表现尤其突出。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6%,更证明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引领服务业增长。而在科创孵化方面,全市孵化器数量累计达到179家,新增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国家级孵化器优秀数量全国第一。接下来,随着思科、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等一大批大项目逐步落地,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汇聚更多电商“大咖”,更将充分释放广州新经济新动能的强大能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州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