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内博士为何热心出国读博? 专家:多样化有助创新

2016年11月21日 17:20 |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任敏

在国内读个博士,这在普通人眼里已经算是“学霸”了。可在上周末举办的2016博士生招生面试交流会上,记者发现,2000多名参会的研究生中,不少人本身已是博士生,他们打算博士读到一半甚至是取得国内博士学位后,继续出国读博。多名受访者表示,做出这番打算主要看重国外高校的科研实力及研究生教育水平,另外国内大学招聘重“海归”轻“土博”的趋向,也倒逼立志走学术路线的人不得不出国“镀金”。

奇怪现象

国内博士毕业再到国外读博

北京大学材料专业的女博士生小吴本可以顺利毕业并在京一家国企找到对口的工作,唾手可得的机会令旁人羡慕不已,她却有另一番打算,“没意思,我就想做科研搞学术。”

她努力申请了很久,还是没有收到国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上周六专门拿着厚厚的英文简历,跑去交流会面试。想着还没有着落的留学之路,她挠挠头,显得很苦恼。即使申请成功,留学之路也并不轻松,她至少要在国外再读两三年才能获得新的博士学位。

30多岁的北师大历史专业博士生小张毕业后想去高校当老师,可放眼一望,稍微有点名气的学校都要求新进的教师有海外背景,即使是文科专业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目前的打算是先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联合培养项目,如果不能成功,只好出国再读一个博士。

花了5年半时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取得博士学位后,小余又来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读博士,而且选的是同样的专业。小余回忆,在国内时没在科研上下功夫,前4年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最后一年匆匆准备毕业的事儿。出国读博也是想获得不一样的体验。

至于外人的不解,小余毫不在意,他也不觉得这是浪费时间。他出国后只花了一年时间就发了两篇顶级会议的论文,满足了毕业要求,当然如果要把博士学位拿下来,少则两年,多则三四年。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