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引领亚太发展 提振经济信心——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21日 22: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综述:引领亚太发展 提振经济信心——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呼吁APEC成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采取有力举措,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亚太地区各界人士对习主席讲话中传递出的引领亚太经济发展、谋求共同繁荣的信心和决心感到振奋。

传递信心 提振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余艾冰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为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中国提倡的开放、包容、普惠的发展理念,代表着积极进步的“正能量”。他还对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同,认为“这是真正能造福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更加全面、开放和包容的一揽子方案”。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说,习主席在讲话中谈到要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传递出非常积极的信息。他认为,亚太自贸区比较务实,合作的空间更大,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习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将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将为各国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同世界合作共赢的诚意。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教授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说,习主席此行与亚太各经济体增进友谊,寻求共同利益,加强合作,促进发展,这对亚太区域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他认为,APEC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有助于消除亚太经济体合作的壁垒。

互联互通 带来发展机遇

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森表示,习主席关于全球化和互联互通的讲话“非常积极和及时”。贸易协定没有真正解决基础设施联通的问题。中国同时强调减少贸易壁垒和改善联通,这对世界经济非常有利。“我认为习近平清晰表达了中国的立场,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

李键雄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同有关各方发展战略及合作倡议对接,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因为要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秘鲁外贸旅游部APEC事务总协调员胡里奥·陈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提升,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强大与健康发展对于平衡国际贸易、稳定国际经济体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哥伦比亚豪尔赫·塔德奥·洛萨诺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负责人恩里克·波萨达对记者说,习主席讲话重点围绕贸易自由、发展创新、互联互通和推进区域一体化,非常具有全球视野。当前对哥伦比亚来说是一个发展与亚太尤其是中国合作的好机会。

中国领航 激发亚太活力

墨西哥学者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对记者说,外界应承认中国的实力,认可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引擎和引领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他希望看到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亮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对习主席提到“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感到振奋。他说,亚太制造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因此自由贸易对该地区而言显得非常重要。此外,自由贸易也能促进地区稳定,因为相互贸易依存度高的国家不可能互相敌对,而推动区域自由贸易,中国的作用特别重要。

委内瑞拉经济专家维克多·华雷斯说,习主席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推动自由贸易的先导者,未来中国将成为亚太区域和跨区域贸易网络的中心。

秘鲁能源和矿业部长贡萨洛·塔马约说,中国是秘鲁重要的贸易伙伴,秘鲁希望中国继续在世界经贸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贸易开放进程,使各个经济体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说,毋庸置疑,在国际贸易当中、在亚太地区,中国都是极其重要的角色。我们将对这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给予支持,让中国经济继续前行。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际社会 热议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