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特大型城市 发展与健康如何并进

2016年11月22日 09:19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上海人三大健康指标连续多年居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统计显示:2015年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82.75岁,孕产妇死亡率6.66/10万,婴儿死亡率4.58‰,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特大型城市,发展与健康如何并进?这也曾是困扰管理部门的一大难题。新世纪初,上海曾连续11年GDP年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经济快速发展之时,隐忧仍存: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疾病谱转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不少疾病患病率、死亡率不断上升,医疗资源有限性、社会需求无限性的矛盾由此凸显。如何破题?

构筑缜密母婴安全保障网络

母婴安全,是衡量地区健康发展水平的关键标尺。申城孕产妇安全的卓越成就,一度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点赞”:两年前,潘基文来到上海参观市妇幼保健中心,当他得知城市分娩数持续增加的前提下,孕产妇死亡率始终控制在极低水平时,由衷竖起大拇指,“非常了不起!”

申城母婴安全“长城”是怎样筑起的?“5+6”救治网络(5家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6家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功不可没。“5+6”与17个区对接,构成覆盖全市、高效反应的缜密母婴安全保障网络。数据显示,“5+6”母婴安全“长城”自2007年建成至今,共救治危重孕产妇3400余人、危重新生儿2.2万余人,成功率分别为97%和91%。

产科安全,从准妈妈妊娠之初已抓起。市卫计委妇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自2008年起,在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中,根据妊娠风险程度不同,对孕妇分五种颜色分类管理,并由社区医生、助产医生逐级填报。各级医疗机构、保健机构同时建立绿色通道,一旦发现危重孕产妇,第一时间上报,并集聚至“5+6”优质资源救治。

34岁的周女士,便因周全而缜密的危重孕产妇救治网络而捡回一命。今春,周女士才刚产下婴儿5天,突发惊厥摔倒在地,陷入昏迷,随即被送往家门口二级医院,头颅CT检查显示:患者大脑双侧基底节区出血,病情罕见且危重。医院随即向区卫计委汇报,患者迅速转至市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之一——第一人民医院。市一医院产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多学科联合团队积极抢救产妇,患者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而今面对持续生育高峰,全市未雨绸缪建立“妇幼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机制。针对产科、儿科人才匮乏情况,上海交大医学院已率先恢复儿科医疗专业,上海健康医学院开设助产士专业,同时启动在职产科人才培养计划,为母婴安全“长城”再加固一道锁。

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功不可没

城市健康发展,医技水平固然重要,市民健康素养同样值得关注。市爱卫办最新统计显示,上海人健康素养水平达标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食品安全知晓率逾82%,成人吸烟率、饮酒率均呈下降趋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超过40%。

良好的居民健康素养,离不开一个个渗透在社区的“健康细胞”——健康自我管理小组。长宁区新泾镇绿园一村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组员平均年龄65岁,其中最大92岁、最小50岁。40年烟龄的“老烟枪”在这里戒了烟,癌症术后阿姨在这里走出了心理阴影……像绿园一村这样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全市已多达6382个,初步统计先后有近40万市民参与其中。

类似实践并不陌生:市爱卫办负责人介绍,我国曾有非常成功的“爱国卫生运动”。然而时代变迁,群众健康需求、城市管理方式都发生了变化。

健康传播,如何入脑入心?2007年起,申城尝试借鉴“同伴健康教育”、“自我健康管理”等国内外预防医学研究成果,引导社区、单位实施“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建设项目,指导目标群体从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着手,从源头控制病情,并初步建立“专群合作、组员互助、自我管理”模式。这便是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的前身。

十几年来,绿园一村居民成阿姨忽高忽低的血压让她没少往医院跑。近几年来,身边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帮了她大忙:自己雷打不动每月两次去居委会参加活动,接受健康教育、学习科学服药知识。她还建立了自己的健康档案,详细记录家庭用油、用盐量,血压、体质指数、腰围、臀围等指标,并定期拿给小组医生作评估。老人的血压得到稳定控制,医药费也从原来的每月数百元降到现在的20多元。

健康城市建设“三驾马车”并驱

城市健康水平远非医疗卫生“一家之事”。世卫组织研究发现,健康的组成要素中,精神和生活方式占60%,环境因素占17%,遗传占15%,医疗因素仅占8%。

2003年伊始,申城启动建设健康城市行动,并以每3年为一个行动计划执行周期,目前进入第五轮行动。与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相匹配的是,市政府同步实施了“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三驾马车”并驱的关联性行动格局,以此从城市生活各个方面,为群众健康构建保障体系。

历经多年努力,目前,与健康城市项目相关的指标均有显著改善。数据显示,申城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至93.7%、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上升至97.1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89%、食品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4.5%,全市健康人群、健康环境与健康社会的建设力度、支持水平与综合水准稳步提升。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健康的城市,应坚持从人的健康需求出发,平衡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完善广义健康支持性环境。正因如此,申城在加强环境保护建设力度、“治水治气增绿”之时,还通过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可持续发展。老龄化公共产品便是典型案例。

迈入深度老龄化的申城,需要更多人性化设计。当下,申城将通过建设包括老年日间照护中心、助餐点、活动室等服务点构成的“枢纽式为老服务平台”,开展独居老人紧急救援呼叫、失智老人防走失定位、电话主动关爱、远程医疗等等居家科技服务;此外,含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适配性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也在逐步完善。(记者 顾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特大型城市 发展与健康 如何并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