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扶贫开发 贵在“精准”

江苏盐城市政协助力扶贫工作侧记

2016年11月22日 09:47 | 作者:商中兵 王新颜 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一个好的倡议、提一条好的建议、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着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扶贫开发体制,全市52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3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

今年市政协向全体委员印发《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委员在行动”活动的倡议书》得到委员们的积极响应,广大政协委员以自己的方式在精准扶贫的实际行动中,践行着为民履职的光荣职责,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与农村贫困户相比,他们没有一亩三分地来解决温饱,却面临着住房、出行、物价等更高的生活成本……”市政协委员刘加兵关注城市社区贫困户这一群体,结合自己岗位特点和资源优势,牵头组织与城市社区负责人对接,摸排城郊村、城中村社区贫困户,并进行现场考察调研,确定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台账。截至9月底,刘加兵已帮扶16户社区贫困户。

“每年政协都会来看我们。”文峰街道沿河社区居民杭月提起盐城市政协,连连点头称赞。几年前,丈夫去世,她一人照顾还在上学的儿子和年迈的婆婆,日子过得十分艰辛。“现在儿子上大学了,可以自己打工帮我分担一些,但政协还在继续帮助我们家。”杭月开心地说。

市政协组建结对帮扶工作组,选派党员干部到基层任专职第一书记,会同村社对每个贫困家庭因户施策“量身定制”帮扶规划,引导他们增强自身“造血功能”。5年来,市政协结对帮扶的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

市政协紧扣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实施民主监督……通过各种履职方式,广大政协委员共围绕精准扶贫问题提交建言材料100多篇,建议400多条。

今年,盐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首次共同制定协商计划,将“实施精准扶贫”确定为2016年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讨论课题,并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思路和方法。

委员们建议,要以阜宁桃花源生态经济区、滨海现代农业经济区、响水云梯关旅游经济区等连片贫困的三大经济区列入全市园区经济为契机,集中力量推动渠北片区整体开发。充分利用国家及省级片区帮扶、黄河故道综合开发政策,推进重大项目向片区集聚,努力将其打造成盐城长远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决策时充分吸收,市委书记王荣平提出,加快片区连片开发进程,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经济薄弱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盐城市政协 扶贫工作 扶贫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