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海外港口链助力中国和平崛起

2016年11月22日 11:16 | 作者:刘大成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大国崛起的关键在于拥有强大的经济、工业和科技力量,但同时也必须要有强大的贸易和贸易通道来支撑。美国从英国的殖民地发展为全球霸主,得益于其审时度势地从“孤立主义”转为“扩张主义”,更得益于军事家马汉的“海权论”及其运用。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未来的增长更需要全球性资源供给。虽然中国意在和平崛起,但资源配置的主体属性必然会引来一些霸权国家的遏制。2011年美日加入新加坡等国发起的TPP和2013年美国推出TTIP就是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手段。虽然特朗普可能会重拾“孤立主义”,但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短期内恐怕不会改变,而日本、新加坡等国更不会在TPP上退缩。这样一来,中国在贸易及贸易通道上的战略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许多人认为中国正在下一盘大棋。数年来,通过对海外港口进行商业投资、并购和参与建设及运营,中国已初步具备突破经济、政治和军事制约的能力,以争取正当的商业海权。

11月,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两年前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接手开始经营的巴基斯坦瓜德尔港正式通航。至此,中远货船将新疆喀什的货物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在瓜德尔港转运到中东和非洲,比之从上海港下水运距减少了11146公里,运时也减少1个月。

在此之前,由中国电建集团投资80亿马币(约18.1亿美元)兴建的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今年10月开始奠基。计划总投资800亿马币(约181.3亿美元)的皇京港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由日照港、盐田港、中国电建和马来西亚凯杰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执行,建成后将成为东亚地区的最大港。

8月,中远海运正式接管运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为期50年,中远海运(香港)同时成为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的控股股东,并规划将比港建设成欧洲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和地中海地区的物流分拨中心。同月,在中国港湾工程责任公司承建两期工程后,总造价13.16亿美元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也拟全权委托给中国企业运营。

上述港口虽然都没有进入过国际大港的排名榜单,在规模、吞吐量和排名等方面也无法和中国国内的超级大港相比。然而,如果分析一下这些港口的位置,就可以发现它们在经济、政治甚至军事上的重要价值。

瓜港地处阿拉伯海与印度洋的交界处,紧邻霍尔木兹海峡,位于波斯湾咽喉附近。而霍尔木兹海峡是阿拉伯海进入波斯湾的唯一水道,也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世界的唯一海上通道,被称为“世界重要的咽喉”和“海上生命线”。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可以从瓜港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与新疆相连,直接绕开了钳制中国经济和能源命脉的马六甲海峡。

地处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的皇港,建成后规模将超越新加坡港而成为马六甲海峡的最大港口。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水道,被誉为“海上十字路口”,是日本和中国最主要的能源运输通道。目前全球石油的60%、中国大宗贸易货物的70%和进口石油的80%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未来,如果实在绕不开马六甲海峡,那么共建并运营一个该地区最大的深水港将极大地保障中国贸易通道的运行安全。

比港虽然在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的排名仅列第39位,但在中远接手后,中兴、华为、惠普等大型公司开始将比港作为企业的自有物流中心,比港的重要性陡升,未来或将成为亚欧海陆联运上的桥头堡和中国走向地中海的“门户港”。

而距离印度洋国际主航道仅有10海里的汉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目前是船舶补给港,未来可与孟加拉的吉大港、缅甸的实兑港、伊朗的哈赫哈巴尔港等港口共同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链。

除此之外,中国还一直谋求打造泰国的克拉地峡运河项目,项目一旦建成,“马六甲困局”也将迎刃而解。克拉运河是指从泰国克拉地峡区域,挖掘一条沟通太平洋的泰国湾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的运河,修建完成后,国际海运线将不必绕过新加坡、取道马六甲海峡,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可省2至5天航运时间;以10万吨油轮来算,单次能省下35万美元的运费。

从2012年起,中国开始进入调整和转型期。一个长达30多年的高速发展的经济周期渐至尾声,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而中国的和平崛起一是要靠全球产业链中的“中国制造”优势持续发展,并逐步形成“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二是要通过“增加消费”替代“增加投资”来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稳步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平稳转型;三是要逐步提高第三产业比例,将服务逆差转为服务顺差,形成以“中国服务”为主的“中国品牌”。

这三个发展路径均需要中国主动参与到国际贸易和国际产业链中,更需要强有力的贸易通道作保证。目前,欧盟仍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虽然英国“脱欧”会影响未来的贸易数据,但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与中国间的总体贸易数据不会下降,中国崛起的贸易方向和发展动力不会变。

除了在马六甲海峡和霍尔木兹海峡寻求商业海权的突破外,北极黄金水道也是个好途径:通过与俄罗斯合作在距离珲春不足70公里的扎鲁比诺港实施“借港出海”战略,将东北和东南沿海的中欧海上运输距离缩短1/3,形成多管齐下的战略优势。

西有中巴经济通道和瓜港绕开马六甲海峡,东南及南部有皇港,东北及东部可以借道扎港及北极黄金海道,海外港口链虽然短期内在军事海权上难有作为,但完全可以形成全新的商业海权优势,为中国和平崛起储备条件。

(作者系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崛起 港口 海峡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