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新理念新模式支招龙江园区建设

2016年11月22日 14:01 | 作者:谭迎春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21日,冰城哈尔滨气温骤降,滴水成冰,而和平邨宾馆多功能厅却座无虚席,一场由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先进园区东北行”黑龙江站报告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各地市设分会场,全省4200余人共同聆听。来自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天津滨海新区、中新苏州工业园区、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河南省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和华夏幸福固安产业园区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成功经验。下午在和平会堂召开的座谈会更是气氛热烈,6家园区的领导和我省多家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为我省园区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指点迷津。

此次来传经的6家“大腕”园区都是全国园区中的佼佼者: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区,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发展开放型经济和建设高水平的制造业基地方面具有示范作用;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建设的园区,是我国首个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在国际合作、开放创新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国内最大的光纤电缆和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河南省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发展迅速,园区体现了“五规合一”的新理念;华夏幸福固安产业园区是国家发改委首批PPP试点项目中唯一的产业新城项目,在园区市场化开发和产城融合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他们介绍的成功经验和新理念、新思路让我省与会者茅塞顿开,获益匪浅。

哈尔滨利民开发区负责人提出,利民开发区集聚了21所高校,如何利用好教育、研发、高校的资源,发挥18万高校师生的作用创造效益?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启亮介绍了自己园区的做法,他说园区的开发建设人才是短板,不同阶段对人才的需求不同。早期外资企业来需要高级蓝领,园区就开办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级蓝领,学生毕业就上企业的生产线。随着园区企业的发展壮大,人才需求高端化,就开始引进人才,陆陆续续引进了27所大学,专门设立了服务外包学院,为园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好的项目对园区的支持作用不容忽视,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代表请教中关村科技园区在引进项目方面的好做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委员陈文奇介绍,中关村拥有一批具有影响产业格局的企业和品牌,改变产业发展格局的企业不断涌现,百度、京东、小米、滴滴、美团等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中关村通过创新创业环境的打造,不断吸引跨国公司在京设立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机构,引进境外创业投资机构和天使资本,支持跨国公司与示范区企业合作,推动中关村企业境外并购、境外孵化、境外研发,加快整合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培养和聚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对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哈尔滨市发改委代表提出的新区建设中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如何协调处理?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中赋说,面对社会事业基础薄弱,无法很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滨海新区“高端高位嫁接”先进地区优质资源,尽快补齐民生短板。通过推动天津市和国内外知名院校、医疗机构以多种形式与新区对接,开办分校,新建、改造若干所大型综合性医院,促进民生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区以来,对接优质资源,加大投入力度,三年累计投资300亿元,打造一流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硬件设施,吸引一大批优质高端中小学、幼儿园、医院落户,有效保证了教育卫生资源的高标准均衡配置。

目前哈尔滨新区正在努力将发展规划、城市总规划、土地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做到“四规合一”,对长葛市产业集聚区“五规合一”的做法产生浓厚的兴趣。长葛市市委书记刘胜利说,河南省委省政府谋划河南省产业聚集区的建设都要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融合,河南建了180个产业集聚区,都要评审五个规划。五个规划统一到发改委,没有五个规划产业基地的评比都不能进入,顶层规划就是一张蓝图绘下来。资源集约利用,产业为基、就业为本就需要融合,融合以后污水处理厂、水网电网都集中利用了。经过七年的探索和实践,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的“发动机”、“驱动器”。

一个多小时的座谈,我省园区和企业代表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到心仪的先进园区考察取经,并尽快把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应用到本地园区的建设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园区 产业 理念 建设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