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建设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健康城市 ------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精彩回眸

2016年11月22日 17:0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冯富珍:呼吁市长发挥影响力将健康纳入所有城市政策

在21日举办的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了健康城市以及市长能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管理者推行正确的政策,发挥影响力,让其所负责管理的城市成为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地方。

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市长论坛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影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市长论坛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陈冯富珍表示,中国在城市发展方面有非常长的独特历史,在健康城市推进当中与社会组织有着长期合作,这样的经验对于解决大家所面对的挑战将会是至关重要的。

“放眼全球,快速城市化是一个全球的趋势。在中国,人口变化很大。城镇化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的挑战,包括清洁的空气、清洁的水、废物管理、灭蚊、推广体育运动,以及提供平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机会等等。”陈冯富珍认为,人类现在所面临的大背景或者大环境,与30年前已经截然不同,《渥太华宪章》现在依然具有现实性,今后也是如此。最为脆弱的人群,包括女性、儿童、弱势群体、残疾人等,我们需要更多关注他们,才能把世界打造得更好。

“我们必须要让机会更加平等,让人人都能够享有更好的卫生服务,提高生产力。这些最弱势群体的需求,特别是那些居住在贫困地区的、贫民窟地区的、流动人口或者是难民,他们都需要我们给予特殊的关注,这对于世界来说是最大的挑战。”陈冯富珍说,如果要成功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将健康融入到所有城市发展政策和规划当中,同时也需要良好的数据以及非常好的循证方法,在这些基础上做出决策。

陈冯富珍对参加论坛的各国市长以及代表表示了感谢,认为他们的作用非常重要,非常具有影响力。“在城市的层面上,你们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人,因为你们完全可以带来改变,来改变一些不健康的环境,你们所能够做出的变革通常比国家层面的变革更加快速或者更加容易实现,相较于全球来说尤其如此。”陈冯富珍表示,我们当然需要国家和全球层面的政策,而市政府可以在采取行动的时候用领导力去引领改变。

“请大家使用你们的权利来打造监管系统,使用你们的影响力来改变财政政策,打造健康的环境,来为大家带来更好的地方。”陈冯富珍呼吁。她认为,市长的直接影响在改善很多城市健康要素当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交通还是住房,或者老年人友好的社会服务。

“我非常赞赏中国政府能够在今天由上海、北京这些城市带头做出的努力,我也敦促在座各位市长,在中国其他城市也应该学习这些先进的榜样,我也会很好跟踪你们所做出的工作。”陈冯富珍说。

在控烟方面,陈冯富珍指出,中国大概有世界上超过30%的烟民,呼吁市长能够发挥领导力来支持控制烟草和禁烟。

陈冯富珍认为,市长可以扮演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可以推动建筑环境,比如房屋,交通的体系以及人们的出行方法。“你们是城市当中有权利、有影响力、有能力的人,可以去实现政策的一致性,同时也能够把健康纳入所有的政策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方向。作为城市的市长,希望大家能够竭尽所能让你们的市民更加健康、更加快乐,来打造社区中的信任。在当今的社交媒体、IT技术高度发达的世界里,无论你做什么,你所处的城市和社区的人们都会知道,正确的举措能够赢得人们的支持和信任。”陈冯富珍说。

陈冯富珍表示,市长在城市层面所做的工作至关重要,在接下来的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可以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健康 城市 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