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将埋葬奥巴马政治遗产 震动日澳新亚太盟国

2016年11月23日 09:24 | 作者:萧达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TPP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亚太再平衡”是奥巴马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如今遭遇提前“清算”。遭遇当头一棒的不只是奥巴马,还有日本首相安倍。几天前他特意赶赴纽约,成为特朗普当选后与之会面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各方猜测TPP是会谈的重要内容,会后安倍高调称特朗普是一位“值得我信赖的领导人”,不想这么快就被打脸。

1471229743488197

资料图:特朗普

“在特朗普宣布新政前不到1小时,日本首相安倍警告TPP没有美国参与将‘毫无意义’。”英国《卫报》聚焦这一戏剧性效果。报道说,安倍2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对记者承认,其他TPP国家没有讨论如美国撤出TPP后他们如何抢救这项协定,作为TPP支持者的安倍,看上去在最近试图哄骗特朗普抛弃“美国第一”的保护主义上失败了。报道还说,上周安倍作为首个外国领导人在纽约会见特朗普时,TPP是他的重要议程。两人90分钟的会谈没有公布内容,但安倍可能已借机试图说服特朗普改变竞选承诺,不要撤出TPP。该报认为,特朗普撕碎TPP的决心将使安倍惊悚。台湾东森新闻评论说,“安倍喊话哀求换来心碎结局,特朗普不顾警告照退TPP”。

22日清晨日本福岛县海域发生7.4级地震,但在日本推特上,有网民说特朗普的话“才是大地震”,“看来安倍首相和特朗普没有什么深交”。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拒绝就特朗普的最新声明发表评论。据日本《朝日新闻》22日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表示,特朗普表明美国脱离TPP的方针让TPP事实上不会生效,安倍政权强行推进国会审议通过TPP的意义从根本上垮台。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安倍政府及自民党打算坚持在国会让TPP法案通过,今后捕捉一切机会促使特朗普回心转意。

被打脸的远不止安倍。新加坡《独立报》22日称,特朗普对TPP给予致命一击。此前,数位APEC成员国领导人都表示希望他改变心意,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早些时候称他的政府明年初将批准TPP以维持该协定的动力,展示TPP对所有12个成员——包括美国都有好处。

“作为民主选举产生的美国下一位领导人,特朗普有权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决策。”英国广播公司22日引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特朗普声明的回应。

近年时而在南海问题上制造风浪的澳大利亚则显得慌张。“总理在TPP上坚定不移,特朗普撤兵。”澳大利亚《广告报》22日以此为题评论说,看上去总理特恩布尔2.5万公里的拉美之旅白忙一场,他本想借此增加对TPP的支持。澳媒称,特恩布尔20日还表示,他本人对特朗普回心转意保持乐观:美国最终将拥抱TPP,不是以现在的方式,就是以其他的方式。22日,特恩布尔声称澳大利亚还会继续推动TPP。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特朗普的声明使整个亚洲和美国的经济学家、政治家慌乱。在堪培拉,工党呼吁政府停止推动TPP。报道还称,澳贸易部长史蒂夫暗示了重新谈判另一版本TPP的可能性,可能涉及中国或印尼。

【环球时报驻美、日、德、新特约记者 萧达 李珍 青木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崔杰通柳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奥巴马政治遗产 盟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