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省政协协商水污染防治

管控并重构建科学水循环系统

2016年11月23日 10:53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建设健康中国和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重要举措,围绕这一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安徽省政协举行“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界别协商会,省政协副主席徐立全如是指出。

据介绍,自去年国务院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安徽全省各地有关部门认真落实防治措施,加大防治力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水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部分支流水质仍然较差,全省Ⅴ类及劣Ⅴ类水质的断面仍占17.8%。”省政协专题调研组认为,安徽省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黑臭河水体未得到有效治理,仍存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短板、城镇污水处理和配套实施建设不足、饮用水水源地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要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建立发展有机农业的服务平台和市场机制、建设植被过滤带和人工湿地……”於忠祥委员认为要管控并重,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水生态平衡是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支撑和保证,关键是要构建科学的水循环系统。”程晓舫委员建议要合力治水全力治污,有效医治“人让水病”。

“环保企业多数是产业、科技两张皮,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动力不足,导致水污染防治等环保装备总体水平不高。”李学良委员表示要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装备产业发展。

此外,委员们还围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大地下水监测、完善创新水污染防治机制、健全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等积极建言。省环保厅、省农委、省水利厅负责同志作了回应发言。

“各位委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对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出席会议的安徽省副省长周春雨表示,要强化工作责任,研究推行河长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要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强化环保执法监管,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调动上游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要强化工作调度,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各项任务。(胡方玉)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防治 水污染 安徽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