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食品安全监管,政协委员怎么看?

重庆市:信息透明抓长抓细抓常;大连市:营造“共管共治”氛围

2016年11月23日 13:57 | 作者:凌云 杨程佳 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政协委员怎么看?

2014年,重庆市政协全会1号提案即聚焦“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各界政协委员更是持续通过全会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就多个领域还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火锅,重庆的饮食名片,如何保障这一最为市民所关切的“舌尖上的安全”?市政协委员、重庆秦妈火锅掌门人秦远红认为,现有的产品标准还存在忽视地方特色,希望进一步完善相关质量及安全指标,让企业有清晰的章法可遵守,生产良心产品,让消费者放心。

2015年,重庆多所幼儿园被曝光食品安全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此,致公党重庆市委,市政协委员徐登权、邓琳等纷纷在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提出提案,呼吁加强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委员们建议,要指导各幼儿园建立完善食品采购索证制度、库房管理制度、餐具消毒保洁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卫生检查制度等全面系统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确保对食品从原材料进货、加工到幼儿进食整个工作环节都有明确严格的检查备案机制,还要强化监管机制,可推选出一定比例的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农村食品安全,同样牵动着委员们的心。市政协委员、巴南区沿河村党委书记王明德表示,一些不法分子把不合格食品拿到农村乡镇市场销售;有些村民也贪图便宜,将一些不合格食品买回家食用,“农村食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他建议建立农村乡镇街市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关食品安全部门要采取暗访、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分批进行检查治理,并且加大查处力度。“要将此项工作形成长期机制,抓长、抓细、抓常!”他坚定地说。

“信息透明是关键,建议尽快建立健全保健食品追溯系统!”市政协委员李国疾呼。他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入市前的许可管理、生产管理、市场监督、广告管理、违法处罚都给予了规定,但仍要看到保健食品监管仍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建议由市食药监局牵头,全程公开追溯产品由原材料始,经产物加工、物流、经销商,直至达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过程,向消费者供给真实、精准的信息。(凌云)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食品安全监管 提案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