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转型对亚太经济一体化影响深远

2016年11月23日 14:17 | 作者:毛承之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

亚太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哪里?记者在报道习近平这个演讲的时候,省略了这个重要内容,就是在他讲第一个观点(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的时候,着重强调突出了贸易与投资的引擎作用!这段话说,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工商界朋友称之为“亚太经合组织之梦”。我们要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制度保障。要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增强自由贸易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既然是名为亚太自由贸易区,不首先抓好贸易与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资本投资等等,哪怎么能够积极推进这种所谓的自由化呢?从经济增长的最基本原理来说,拉动经济增长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投资,以及保持最基本需求的进出口贸易量,这样的经济增长才算正常。为什么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就是宏观资本效率不行,即宏观投资与储蓄之间的增长并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之下,就要采取措施理顺其中的重要关系。最主要的方面还是能不能拉平市场价格,特别是拉平国际市场的价格。因为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里面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一个价格问题。如果价格并不能拉平,就说明市场需求并不能得到充分的、最大化的满足,而是在分割、消耗浪费!在这种情况之下,市场开放是第一位的,相互开放,实行普惠制度,也是应该的。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在开放市场之后,能不能提高市场效率,拉平这种生产市场价格比较优势,不是又产生新的阻碍!比如,泰国出口米价已经跟中国超市的米价相差无几,中国进口越多,就必然会挤压市场,让一部分粮食产生一个市场化的周期库存。当这种市场库存成本越大之时,总不可能让进口粮食造成粮农倒闭吧。由此可以看到,在同类产品供给国际化之时,要看到利润空间在缩小。所以,扩大这个自由贸易,亚太各成员国家以及地区要拓宽贸易增长的渠道以及转型升级的空间,不能是原来的产品还是老样子,还要卖的那么贵。从这个方面来讲,市场价格搞不动,就必然要积极改善,推行供给侧结构性产业行业改革,以进一步拉动拉大市场的差距!

从贸易的本质来看,其实也是一种投资,至少是要为投资转型服务。虽然,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指出,“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间,中国为全球经济贡献了接近40%的增量,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坚定信心、主动调整,经济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但是,这种国际贸易量下降是一种全球经济低迷的重要发展特征之一,问题就是如何改变!当然,中国有中国的市场积极表现。但是,据目前而言,中国经济向好以及转型升级有序是建立在一种国际贸易市场的中高价格之上的。也就是说,在一些方面,产业领域的市场价格高得离谱,比如房价以及服装,甚至是餐饮食品的价格,包括水果市场的价格也是偏高。近日,经济学家吴晓求在接受凤凰财经访谈之时,就指出了这一点!

中国要进一步拉平这种过高的国际市场价格,那么,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也是很明显。更为重要的不仅仅是在金融贸易市场价格等方面,还在于资产价格泡沫、资本服务价格转型方面也需要有实质上改变。所以,加快中国资本输出,力推资本与产业以及市场转型升级也是必然的规律。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由此可以看到,中国资本的输出也为国际贸易与投资的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人民币币值稳定以及让国内市场价格平稳回落创造了条件。唯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行稳致远,让亚太地区更加繁荣昌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亚太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