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健康中国”助力民族复兴

2016年11月23日 16:03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5个方面的战略任务。这些举措充分说明“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人人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是世界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召开,对于实现上述使命和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克强总理11月21日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指出,中国是健康促进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会议发布了《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识》。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5个方面的战略任务。这些举措充分说明“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

促进生存、生活、医疗方式的变革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48年成立之初的 《宪章》 中就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病和不虚弱,而且是身体、心理、社会功能三方面的完满状态”。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阐述是: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个方面皆健全。目前,我国人均

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有差距,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我国成年人中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每4个人中有一个患有高血压。我国15岁以上人口中,各类精神疾病患者超过1亿人,其中1600万人是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因此,未来必须认真落实 《纲要》,它关乎民族强盛和国家竞争力。

首先是变革生存方式。近年来,公众的很多疾病与环境相关,环境质量成为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因素,放心的饮水、洁净的空气、安全的餐饮,直接关乎公众的健康,保证良好的生存方式是未来的重大挑战。应该把“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有机统一,从城市规划、建设到管理等各方面,都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保障居民健康生活和工作,使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有机结合。

其次是变革生活方式。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共同倡导公众树立“5125”理念,关注身心健康。即: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

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推行这个生活理念对于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很有益的。

第三是变革医疗方式。变革医学模式是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重要思维转折。有专家指出:目前正在大量爆发的慢性疾病和亚健康等,不能简单归结于工业化带来的后果,实际上许多是过度

依赖药物和过度医疗带来的后果。无限扩大医疗机构的规模,打针吃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健康问题。

如同全面质量管理那样抓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必须落实如同全面质量管理那样的全员、全过程的管理,从制度到流程到执行始终如一的坚持。实现管理模式转换需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从疾病管理模式向健康管理模式转变。有专家建议:要以“健康建设”为中心,以“营养、保养、调养、静养和修养”等方式,积极主动帮助人体恢复和提升自我康复机制和能力,降低以疾病防治为中心的“药疗、刀疗、放疗、化疗和电疗”等方式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个模式的转换任务非常艰巨,涉及全社会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有关机构利益获取方式的转变。

———增强对健康管理的效益认识。健康管理可以降低个人、单位乃至全社会用于医疗保健的费用。美国的企业健康管理经验表明,90%的个人和企业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而10%的个人和企业未做健康管理,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90%。因此,一些世界500强企业设立健康顾问的职位,用来对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进行管理和监督。华为公司于2008年首次设立首席员工健康与安全官,以进一步完善员工保障与职业健康计划。

———学习国外健康管理的一些做法。据媒体报道,德国《劳动保护法》规定,员工超过20人的企业应依法成立安全和健康委员会。委员会由雇主、员工代表、职业医生等组成,委员会下设医务、安全监督等部门,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美国由联邦卫生和社会服务部牵头,在每个地区选一个总负责人负责管辖区的健康管理,内容详细到42个重点领域和467项健康指标。在美国,从政府到社区、学术界、企业界、医疗保险和医疗服务机构、健康管理组织、雇主、员工、病人、医务人员,人人参与健康管理。这些都是我们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国务院早在2013年9月就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次 《纲要》 明确要求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开放体育资源,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健身休闲产业带。业内人士评估,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8万亿元以上,这是经济新常态下重要的产业力量。

“人人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是世界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召开,对于实现上述使命和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健康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