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特朗普将贸易领导权交给中国 专家:不见得对华有利

2016年11月23日 21:4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誓言让美国撤出TPP给中国打开了一扇门。”美国《时代》周刊22日引述《经济学人》杂志亚洲经济编辑拉宾诺维奇的话称,这意味着美国在贸易领导权上的结束,将指挥棒交给了中国。文章称,中国将欣然接过指挥棒,中国从来都不是TPP签署国,北京支持RCEP,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日本以及其他12个亚洲国家——但是没有美国。同日,BBC评论称,“美国离开TPP,对中国来说是伟大而崭新的一天”,过去几年,北京一直听奥巴马不停地表示,TPP是强化美国亚洲主导权的手段之一。中国不在TPP签约国之内,奥巴马告诉该地区这并非意外——TPP允许美国而不是中国书写21世纪的规则。TPP还是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美国防长卡特曾放言,“TPP是美国的另一艘航空母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记者会上强调,RCEP进程是由东盟作为核心来主导的。长期以来,中方同东盟以及其他有关各方一直积极推动RCEP谈判。我们愿意继续与各方推动谈判进程,争取早日取得积极进展。

澳大利亚《新闻报》22日刊文称,特朗普的最新行动给北京提供了一个填补地区真空的巨大潜在机遇。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经济的最大增长来源,过去15年来全球增长的60%都来源于中国。报道称,中国想发挥领导作用并不容易,因为多边协议需要每个人都同意,而多数国家对美国的领导感觉更舒服,这部分是因为熟悉,还因为许多人认为美国是一个维持现状的国家。

《日本经济新闻》21日刊登对清华大学国际问题学者阎学通的采访,阎学通认为,美国不搞TPP不见得对中国有利。他说,特朗普上台后肯定不会再搞TPP。但不搞TPP意味着特朗普什么区域合作都不想搞,也即是说中国搞RCEP,美国绝不参加,也绝不让你搞成。美国虽然没有搞区域合作的能力,但是美国破坏区域合作的能力是巨大的。从1991年美国破坏马哈蒂尔提出的东亚经济共同体,到现在美国成功地使这个地区区域合作开展不起来了。

“从特朗普的百日新政计划来看,主要集中在美国内政方面。”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22日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说,这进一步证明了他的孤立主义政策倾向,这是因为他要回应选民的急迫关切。他认为,美国内政外交的变化将给跨大西洋关系、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国际贸易等带来深远影响。至于是否会一直如此,要看政策效果,如果效果不好,作为精明商人的特朗普会以务实主义做出调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