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效应冲击亚洲经济 或对新兴市场有消极影响

2016年11月23日 21:5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报道 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王逸 记者 倪浩】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1日公布其上任百日之内将推出的政策,除了发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意向声明,这位奉行“美国优先”的新总统还要在能源问题上有所动作,包括削减能源领域的法规,给页岩气和清洁煤炭企业松绑,以制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实际上,经济活跃的亚洲已经开始感受到“特朗普效应”的影响,亚洲公司被迫重新考虑各项计划。

针对特朗普能源领域的新政,路透社称,包括雪佛龙、艾克森美孚等在内的美国油气生产商以及页岩油气产业,将因此获得支撑。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石油供给增加,理论上会造成国际油价下降。但是从目前国际油价长期低位徘徊的情况来看,特朗普的油气新政限于开采成本,难有太大的发展空间,因此短期内对国际油价不会造成影响。但长期来看,如果油价回暖,石油供给加大可能会造成油价下行。

林伯强分析,美国油气供应增加对中国是利好,“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0%以上,石油供给增加,国际油价低位对中国是一件好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称,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以来的两周中,市场已相信了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论”。美元和美国股市大幅飙升,新兴市场的货币和股票则出现波动。22日,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提振,中国股市沪综指收报3248.35点,涨0.94%,创10个半月新高。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779,结束此前的12连跌。

自美国大选以来,亚洲的企业发债融资成本变得更加昂贵。据《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由于美元升值预期加大,企业举债成本上升,中国和印度等国企业在取消或者推迟发债计划。另据美国彭博社21日报道,特朗普当选后,全球的投资者自亚洲股市和债券市场撤走1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印度损失最惨重,其次是泰国。日本瑞穗银行新兴市场交易员川口预计,特朗普的许多政策都可能让美元进一步走高,并对新兴市场产生消极影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亚洲经济 新兴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