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称安邦欲“爆买”日本房产 专买中产阶级住宅

2016年11月23日 21:5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报道 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特约记者 卢戈】外媒22日报道称,此前在收购喜达屋集团受挫的中国安邦集团时隔半年多后“再次出手”,这一次收购目标瞄准了日本房地产。据消息人士透露,安邦将从美国黑石集团手中收购最高达23亿美元的住宅地产。对此,安邦方面2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没有回应。日媒分析称,中国企业和民间投资者正积极购买日本房产,使得日本房地产价格近两年持续上涨。但投资日本地产仍然需要“理性决策”,应充分了解当地政策法律,规避投资风险。

或成次贷危机后日本最大地产交易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称,安邦考虑从黑石手中收购最高达23亿美元的日本房地产资产,所收购的主要是位于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大城市的中产阶级住宅,包括黑石2014年从通用电气旗下地产部门手中收购的住宅。目前双方正在后期磋商。如果交易达成,将是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日本最大的一笔房地产交易,也是安邦第一次涉足日本房地产行业。就在今年3月中旬,安邦出资65亿美元收购黑石旗下的美国高档酒店和度假村经营集团Strategic。

据《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去年安邦计划收购日本房地产资产管理公司Simplex,但未能成功,此次再次尝试在日本收购物业资产。报道称,已在全球范围收购大量优质住宅、商业建筑和酒店资产的安邦,将把日本住宅市场作为新的目标。2014年10月,安邦以19.5亿美元价格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引起全球关注。此后,这家公司持续推动大规模海外并购。有统计显示,安邦目前的海外物业资产及股权投资总价值高达261.9亿美元。

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信心不足

日媒认为,中国人在日本住宅和商业地产领域的“爆买”支撑了房价上涨。《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房地产市场近年明显回暖乃至出现“泡沫迹象”,中国投资者的支持是一大主因。在近两年,日本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平均上涨30%到35%。

日本瑞穗银行的数据同时显示,在2015年,日本房地产交易额较2014年减少23%,原因是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前景信心不足,加上住宅租金收益率不如预期,中国投资者的“爆买”势头明显减弱。围绕日本房地产在未来可能带来的收益性,市场上乐观和悲观判断并存。

彭博社22日报道称,根据普华永道的一项最新调查,在全亚洲22个国家及地区的大城市中,印度的班加罗尔和孟买在“未来一年投资当地房产预期收益”方面,排名前两位,而去年调查中排名第一的东京,则大幅下滑到第十二位。这表明投资者更看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房地产升值可能,而担心日本的房价已经达到相对高位。

投资有风险

日本《东洋商业周刊》称,尽管日本经济前景不明朗,但日本地产是掌握大量财富的中国富裕阶层现在的一个主要投资选择。性价比、交通便利性和优良的自然社会环境,是日本房产吸引中国投资者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多数中国人在日本购房是为了投资,首要的购买目标城市为东京,其次是大阪和京都。

但有房地产界人士提醒,在日本投资房产关键问题是“要充分了解当地法律和政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日本购置房产后所要缴纳的各项固定税费,以及交易或作为遗产让渡所要缴纳的交易税、遗产税等相对高昂,加上房屋折旧率高,导致日本房产保值升值空间有限。

熟悉日本房地产市场的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很多中国人觉得,花9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9万元)去日本富士山下买一栋房漂亮又划算,但实际上,富士山下雪经常能将附近房屋埋一半,业主每年至少要花费50万到100万日元维修房屋,几年算下来,费用巨大。

除了投资民宅,也有中国企业热衷投资日本的酒店等商业地产。有些投资者接手酒店后,为提高酒店入住人数,擅自增加酒店房间床位。而日本对于酒店房间人数有严格规定,如果违反,酒店就将停业整顿。而日本人非常注重口碑,如果企业经营出问题,消费者都不愿意再上门。此外,旅游业是中日关系最脆弱一面,两国关系稍有一点风吹草动,旅游业就会受到连累。因此,投资日本地产必须注意这些风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安邦 日本房产 中产阶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