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独”分子妄议“新界主权”惹众怒 舆论呼吁加强历史教育

2016年11月24日 09:0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李雪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苏云】“卖新界、乞台援”“歪理已达登峰造极境地”“不如复辟清政府!” 被褫夺立法会议员资格的“青年新政”成员游蕙祯在香港再次沦为“人人喊打”的角色。她一意“独”行,继早前远赴台湾播“独”后,日前更是给蔡英文写信,鼓动台当局关注“新界主权”、干预香港事务。相关做法在香港各界引发强烈谴责,对于这些“港独”分子宣扬的错乱史观,有香港舆论呼吁加强中国历史教育。

岛内亲绿的《自由时报》网站22日报道了有关游蕙祯致信蔡英文一事,并刊出信件全文。游蕙祯在信中声称,人大释法“明显违反基本法规定,亦连带抵触《中英联合声明》之相关条文,致使衍生《中英联合声明》失效之虞”。游蕙祯还在信中“语出惊人”地说,根据《南京条约》及《北京条约》,香港岛及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的主权是清政府永久移交给英国的,新界则是英国向清政府租借99年,《中英联合声明》理应只能处理港九主权问题,无权擅自决定新界主权。她呼吁蔡英文能认真关注新界主权问题。游蕙祯还声称,若《中英联合声明》不再有效,“中华民国政府”仍保留有关香港主权问题之三份条约,宜就新界于“中华民国宪法”框架下之地位及属性,表明及陈述“官方”立场。

对于游蕙祯的荒唐言论,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煞有介事回应称,大陆政府应该用正面的态度来看待香港居民理念,以耐心进行对话与沟通。游蕙祯22日晚在脸谱上发文称,自己的确有考虑去信给蔡英文,但《自由时报》报道的是被否决的草拟版本。她称,发现误会时已实时叫停,并为造成误会“致歉”,还称自己“非常重视和台湾的关系,决不会轻率行动”。

“扮猪食老虎,拉台独搞港独”,资深传媒人余君隽23日撰文称,如果那是一封没有寄出的信,那么台湾媒体《自由时报》怎会披露了出来?这封信一定早已传了过去,而且是肯定去了民进党,否则亲民进党的《自由时报》不可能有此版本。文章称,游蕙祯不知是真愚蠢,还是扮无知?她竟然想到发信给台湾“总统”蔡英文,反映她心里完全漠视港人民意,她拉上“台独”,变相是把香港推上绝路,其心可诛。

对于游蕙祯的言行,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23日称,要由游蕙祯进一步向公众交代,但世界许多地方都认同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府一贯立场是,香港的内部事务,外国政府、官员以及其他地方当局都不应该干预或插手。香港大律师马恩国表示,根据国际法及目前国际组织的做法,台湾并非一个“国家”,而是一个“非国家单位”,“非国家单位”对所在地本身也没有主权,台湾岛的主权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无权拥有其他土地。

港区人大代表陈勇表示,从信件内容显示,游蕙祯不仅“思维错乱”,更完全缺乏国家观念,联合国早已承认新中国合法地位,世界各国早已不承认当年列强强迫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游蕙祯却旧事重提,质疑国家对香港拥有主权,明显违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他批评说,游蕙祯为了宣扬“港独”,胡说八道,旨在吸引外部势力注意,显示“港独”势力在香港已走到穷途末路。香港前立法会议员、“23万监察”发言人王国兴批评称,游蕙祯为了搞“港独”,不但勾结“台独”势力,更不惜重提《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要求台湾向英国交涉,引入外国势力干预主权问题,这种做法如同“汉奸”。他强调,香港从来都是中国一部分,中央懂得如何与香港各界保持沟通,希望台湾当局不要说三道四。

香港国际专业资历协会主席李炏烜2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游惠祯被褫夺议员资格后,彻底暴露“港独”本色,变本加厉,更意图引入“台独”势力反中乱港。若姑息养奸,让“港独“分子继续祸港乱港,将是全香港人的损失。

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刘智鹏批评称,游蕙祯的信件内容是“无稽之谈”,完全对不懂历史,甚至是故意歪曲历史,《中英联合声明》已被联合国承认为正式条文,游蕙祯的言论“等于街上撞到的疯子”。

据香港《文汇报》23日报道,另一名“港独”分子、“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日前撰文声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大清政府”不能相提并论或画等号,试图以此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主权。对此,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撰文回应称,黄之锋既不了解中国五千年历史,更不了解国际法上国号变更和政府继承概念。“中华民国政府取代清朝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又取代中华民国政府,这只是国号变更,国家主权和领土没有改变”。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屠海鸣23日在港媒上发表文章称,游蕙祯等人辱国,暴露出对历史的无知,他们只是浮出水面的代表人物,纵观香港回归后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人,对中国历史缺乏认知是普遍现象。文章称,立法会近日通过“初中中国历史独立成科”的无约束力议案,尽管一些人对此有不同看法,但眼看着“港独”势力肆无忌惮地作乱,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中国历史教育的重要性。通识教育不能替代中史教育,中史独立成科,列为必修课,势在必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港独 新界主权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