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施芝鸿:两个管党治党重要法规贯穿三大逻辑

2016年11月24日 09:10 | 作者:施芝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准则》《条例》这两个党内法规,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广泛而深入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而进行的顶层设计

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稿)》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他的说明,体现了中央最高领导层对起草这两个管党治党重要文件的决策所内含的三大逻辑。

一是整体推进“四个全面”的逻辑。中共十八大以来相继召开的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六中全会再以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十八大以后的四次重要全会议题所作的整体设计,也是对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部署。

二是同步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就是说,在新形势下的全面从严治党中,既要以思想建党来引导人、培育人,也要以严密的制度来规范人、约束人。全面把体现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提出的思想建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大以后提出的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准则》《条例》这两个管党治党重要法规的鲜明特点。

三是及时推进把管党治党成功经验和管用实招上升固化为制度规定的逻辑。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全面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管党治党的生动实践,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作了提炼和集纳。包括: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日常管理监督;推进反腐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十八大以后这4年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已达55部之多,占了现行150多部党内法规的1/3。这同我们党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深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制度建设一样,旨在解决我国一个时期以来存在的多个领域产能过剩、又在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多个方面制度供应不足的状况,这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了引领和保障作用。

以上这三大逻辑表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出台《准则》《条例》这两个党内法规,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广泛而深入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而进行的顶层设计,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施芝鸿 管党治党 四个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