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入“黄金期”

2016年11月24日 09:33 | 作者:丁栋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丁栋)23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入“黄金期”。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该报告显示,自2005年同期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10年增长,2015年达到1456.7亿美元,是2005年的13倍多,同比增长18.3%,首次位列全球第二。同期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报告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机与环境利好,是对外投资激增的主要因素。在政策方面,自2014年开始,中国在对外投资的审批环节上大幅简政放权,形成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境外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改成由银行直接审核办理,一系列的政策开放释放了企业海外投资的潜在活力。

报告分析,在资金方面,2015年下半年,中国信贷与社融投放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实体经济资金面整体趋于宽松。受国内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等影响,加之全球经济尚处于复苏期,优质低估值企业较多,促使优秀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

报告显示,在投资的地域分布上,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欧及北美地区,比重分别为30%、29%和25%。从单个国别来看,对美国投资热情不减。2015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案例129起,投资总金额达到482.67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同比增长了24%和94%。(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企业 国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