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数字经济:中国转型增长新变量

2016年11月24日 09:39 | 作者:张新红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编者的话 以计算机、网络、通信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催生了数字经济。目前,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中,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了经济结构加速转变,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对于中国来说,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我们要把握新的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进入了深度调整的新阶段。新旧经济交替的图景波澜壮阔又扣人心弦:一方面传统经济持续低迷,而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则异军突起。中国的实践印证了这一历程,也使得这一图景更加清晰可见。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正在成为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能,并不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进步积累经验。

其一,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数字经济本身就是新技术革命的产物,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资源配置方式,集中体现了创新的内在要求。数字经济减少了信息流动障碍,加速了资源要素流动,提高了供需匹配效率,有助于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极大地提升资源的利用率,是绿色发展的最佳体现。数字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基于互联网,而互联网的特性就是开放共享。数字经济也为落后地区、低收入人群创造了更多的参与经济活动、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

其二,发展数字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新一轮制造业变革,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技术将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柔性化、网络化、个性化生产将成为制造模式的新趋势,全球化、服务化、平台化将成为产业组织的新方式。数字经济也在引领农业现代化,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农业发展新模式就是数字经济在农业领域的实现与应用。在服务业领域,数字经济的影响与作用已经得到较好体现,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网络教育、远程医疗、在线娱乐等已经使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极大改变。

其三,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试验场。现阶段,数字经济最能体现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制度创新的要求。数字经济的发展孕育了一大批极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企业,成为激发创新创业的驱动力量。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分享经济模式本身就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四,数字经济是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先导力量。在信息革命引发的世界经济版图重构过程中,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能力将越来越表现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能力、信息能力、网络能力。

中国发展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目前,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和有利条件,起步很快,势头良好,在多数领域开始形成与先行国家同台竞争、同步领跑的局面,未来在更多的领域存在领先发展的巨大潜力。

第一,高速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形成。一是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通信网络。截至今年6月,我国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二是网络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全光网城市由点及面全面推开,城市家庭基本实现100M光纤全覆盖。三是网民优势酿造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大潜能。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

第二,数字经济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全面渗透。一方面,数字经济正在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制造业为例,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等新装备、新技术在以长三角、珠三角等为主的中国制造业核心区域的应用明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的配套技术和生产方式开始得到大规模应用。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开始融入城乡居民生活。根据相关报告,网络环境的逐步完善和手机上网的迅速普及,使得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需求不断被激发,2015年基础应用、商务交易、网络金融、网络娱乐、公共服务等个人应用发展日益丰富,其中手机网上支付增长尤为迅速,网上支付线下场景不断丰富。各类互联网公共服务类应用均实现用户规模增长。此外,数字经济正在变革治理体系,倒逼传统的监管制度与产业政策加快创新步伐。

第三,数字经济推动新业态与新模式不断涌现。其一,中国在多个领域已加入全球数字经济的领跑者行列。近年来,中国在电子商务、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诸多领域取得“单打冠军”的突出成就,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前列。其二,中国分享经济正在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有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房屋短租、金融、生活服务、知识技能、生产能力等6大领域。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人左右,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其三,中国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交易额达到20.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7%;网络零售额达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

把握数字经济的广阔前景

未来较长时期,信息革命将面临着从1到N的全面蜕变。根据战略部署,中国数字经济将迎来巨大的机遇窗口,并为中国加速完成工业化任务、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并为全球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一,陆海天空立体覆盖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将更加完善。超前布局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是夯实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潮流的先手棋。《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第三代移动通信(3G)、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覆盖城乡,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和标准取得突破性进展。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到20太比特/秒(Tbps),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与周边国家实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建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初步建成网上丝绸之路,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和互联网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得到及时应用,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宽带网络无缝覆盖。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第二,经济发展的数字化转型成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群体性突破是构建现代技术产业体系、引领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源泉,先进的信息生产力将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数字经济阶段演进。按照相关战略要求,到2020年,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网络化协同创新体系全面形成;信息消费总额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8万亿元。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数字红利得到充分释放,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农业信息化明显提升,以此推动经济发展方式顺利完成数字化转型。

第三,分享经济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最大亮点。经历了萌芽、起步与快速成长,分享经济即将进入全面创新发展的新时期,成为数字经济的一大亮点。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至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分享经济发展将呈现一些新的特征:一是更多的参与。随着中老年人群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尤其是面向老年人群体开发的应用软件以及亲情关怀、紧急求助等服务业务的丰富多样,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将享受到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随着农村互联网普及程度的提高和分享实践的发展,农村居民将成为分享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二是更广泛的分享。从无形产品到有形产品,从消费产品到生产要素,从个人资源到企业资源,物物皆可纳入分享经济的范畴。除了个人闲置的资金、时间、技能可供分享外,企业闲置的生产要素也将进入分享的范畴,包括办公场地、生产厂房、设备、仓储基地等闲置的不动产,也包括诸如企业的研发团队、发明专利、专业人员等,为分享经济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三是更深入的渗透。分享经济将深入渗透到各个领域行业,分享经济不仅活跃在交通、住房、教育、医疗、家政、金融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业领域,还将迅速渗透到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制造业等生产性领域。未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将积极拥抱分享经济。四是更活跃的创新。未来中国分享经济将进入本土化创新的集中迸发期,分享经济企业将加速从模仿到原创、从跟随到引领、从本土到全球的质的飞跃。(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新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字经济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