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国家日展示健康城市建设成果

2016年11月24日 10:14 | 作者:沈则瑾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11月23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进入第三天,这一天是“中国国家日”,世卫官员、健康专家分16路巡访上海,他们要看一看上海健康城市建设的成果,看上海市民是如何践行健康生活的。

在瑞金二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探索出的一套健康管理模式引起了官员、专家们的注意。这个小组成立于2008年,15名成员平均年龄67岁,从“我的健康我管理,你的健康我帮助,大家的健康我们关注”三方面着手开展活动。

世卫组织技术官员Juana Willumsen说:“他们有各种活动,有些老年人患上了不同的疾病,他们互相鼓励,讨论怎样更好管理健康,他们的退休生活非常精彩。”

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项目从2007年开始在上海推广,如今全市这样的小组已经超过2.6万个。

在延吉四村睦邻中心,看到老人们脸上的笑容,世卫官员、健康专家们很开心,打趣地说:“你们哪有70岁,看上去很年轻,就像是一家子,大家退休以后就到这里来了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一位来自世卫组织办事处的官员说:“我是研究整个生命周期健康问题的。来到这个睦邻中心,你们的工作特别是戒烟工作取得的成就十分出色。”

在长宁区哈密路小学,孩子们做包扎、急救示范,一板一眼的操作给世卫健康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上海体育学院的武术博物馆里,世卫官员、健康专家们认真观看展示,了解中国武术从起源到兴盛的历史。在随后的太极拳表演中,他们对行云流水的表演看得入神,从中国传统锻炼方式中感受中国人是如何保持健康的。上场学打太极拳的参会代表Deepak Dahal说:“我感觉非常放松,感受到了中国人是怎么追求健康的,很开心。”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Oleg Chestnov在巡访结束时说:“在上海松江区,看到了《上海宣言》的精华所在。30年前,我们提出健康促进,30年后,需要提出的是促进健康,欣喜地看到中国政府的努力,从单纯的专业人员推动转变为政府的全面参与,这对于推动这项工作是很有益的。”他表示,在本届大会上,很多政府官员和政治家参与进来,这是大会的亮点。目前大部分国家对于卫生的投入有95%用于疾病治疗,而在松江区,“我看到了投入从治疗转变到预防上来,看到了政府对于疾病预防的重视,这是一种进步和提高。让我从松江区看到了中国政府在健康促进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Oleg Chestnov曾经是一位管理3500人健康的社区医生,他说:“要把今天看到一些好的做法,例如体质指数计算尺、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等,带到全球各类会议上去,与世界各国人民分享,将中国的经验传播开来,共同全面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健康 中国 世界卫生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