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发现中国”走进新加坡 讲述西藏造像艺术

2016年11月24日 10:2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11月4日,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新加坡喜耀文化学会、新加坡美术总会以及新加坡收藏家协会协办,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文化部外联局作为支持单位的《西藏、云南佛教造像艺术》专题讲座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新加坡观众欣赏珍贵佛像

新加坡观众欣赏珍贵佛像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及近300位来自新加坡各大专学府艺术专业的师生,新加坡主要博物馆导览义工群以及新加坡艺术家、收藏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讲座。讲座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尼玛次仁主讲,同时邀请了新加坡知名佛像收藏家云惟庆同台演讲。讲座主席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杨斌博士担任,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主持讲座。

云惟庆首先以英语和公众分享 《神奇的云南双头佛像》。他通过丰富的图片详细地介绍了南诏国、大理国佛教造像艺术的典型,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最后,他以一段感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富有神秘感、具有独特意涵的双头佛像故事。云惟庆多年来遍访世界各地博物馆、展览馆以及私人收藏家,致力于该领域的收集和研究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他表示能够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在海外的传播和发展做一些工作感到非常高兴。

主讲人尼玛次仁的演讲则围绕《浅谈西藏造像艺术的发展历程》。他以自己身穿的藏袍阐述藏族文化的独特地域特征和包容精神作为开场白,风趣幽默的风格使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掌声连连。尼玛次仁在西藏从事文物保护工作长达32年之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鉴定经验和深厚扎实的专业背景。他在概述西藏地理概况后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西藏造像艺术的特征以及文物保护现状等。

观众听得聚精会神,被他的演讲深深吸引,在轻松有趣的气氛中领略到西藏造像艺术的神秘和精彩。很多观众表示,他们是第一次听到对西藏以及造像艺术这么精致的演讲,满足了他们对神秘西藏的好奇心。通过讲座,他们对西藏更加向往,希望有机会到那里一探究竟。

“发现中国”系列讲座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品牌项目。主办方精心筹备,提前两个月就开展宣传并获得了热烈反响。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楼剧场前厅,云氏家族基金会特别准备多件珍贵佛像及唐卡,连同多幅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提供的西藏风景图片,做成小型主题展览供公众直观感受造像艺术的魅力。精致的展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细细观赏。他们纷纷拍照留念,对西藏造像艺术赞叹不已。(驻新加坡特约记者王俊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发现中国 新加坡 西藏造像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