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从“中国文化之家”到金边中国文化中心

2016年11月24日 10:24 | 作者:焦波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10月13日,正在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柬首相府共同为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这是首家由文化部与企业合作共建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金边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开启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模式,对完善和丰富中国海外文化中心布局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边中国文化之家”举行“中国文化之夜”活动

“金边中国文化之家”举行“中国文化之夜”活动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外景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外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支持重点媒体面向国内国际发展。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等参与孔子学院和海外文化中心建设,承担人文交流项目。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正是由文化部与云南省委宣传部、昆明新知集团合作共建,其前身是“金边中国文化之家”。2014年,在文化部、云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中国驻柬大使馆帮助下,新知集团依托该集团的柬埔寨(金边)华文书局建立起了“金边中国文化之家”,这也是首个海外中国文化之家。

“金边中国文化之家”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堆谷区金日成大道83号,总面积5000平方米,设有全日制华文学校、教室、展厅、露天剧场,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舞蹈训练室、武术训练室、茶文化体验中心等设施。建成后,“金边中国文化之家”发挥场地设施优势,通过举办演出、展览、研讨会、比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该国政治、文化、教育界重要人士以及众多当地华人华侨参与。

2014年8月20日,“金边中国文化之家”中华国际学校开学,招收全日制学生120余人,晚上成人班学生40余人,老师带领学生朗读《弟子规》。9月27日,“金边中国文化之家”举行“中国文化之夜”活动,来自苏州大学东吴艺术团的师生为来宾献上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舞蹈《江南绣女》展示了一幅烟柳画桥、温柔水乡的江南水墨画,昆曲代表作《牡丹亭·游园》使大家领略了杜丽娘游园时的心境。10月,“金边中国文化之家”在柬埔寨亚欧大学及金边皇家大学举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册主题图片展。12月,“金边中国文化之家”柬埔寨赴华留学青年联谊会上,200多名曾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留学并在柬埔寨有重要影响力的优秀青年亲身领略了中国武术、书法绘画、传统舞蹈及民族乐器的精妙。11月,中国戏曲名家徐培成中国戏剧人物画展展出,中国优秀电影展及中文图书进校园活动也同时开展。

2015年1月,首届“大使杯”中文歌曲比赛决赛在“金边中国文化之家”举行。比赛历时1个月,经过紧张的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百余名选手参加初赛,46组选手参加半决赛,12组选手参加决赛。2月,柬埔寨在首都金边首相府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推介研讨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出席并讲话,时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克洛堤达以及当地官员、学者等1200人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这是此书发行以来,在海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研讨会议。会议筹备过程中,“金边中国文化之家”和新知金边华文书局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配合柬方,第一时间联系人民出版社,将600册精装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图书从北京运抵广州后又通过海上快船在研讨会召开前将书送至柬埔寨首相府,1200多名参会的柬埔寨政府官员和学者竞相阅读。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金边中国文化之家”成为促进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好情谊的桥梁和平台,为推动中柬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其开办的汉语班等各类中国文化培训班学员数量已达3000人,受到当地政府、媒体和民众的一致好评。

经文化部报请国务院批准,“金边中国文化之家”升格为“中国文化中心”。这是国务院批准的全球第一个从中国文化之家升格为中国文化中心的文化传播机构。

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表示,将在文化部、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国驻柬大使馆的指导和支持下,高效灵活地组织开展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作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之一,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今后将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的理念,与柬埔寨当地文化艺术机构密切合作,以高水平的文化艺术活动服务当地民众,成为促进中柬文化交流互鉴、巩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两国互联互通的共享平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文化之家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