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辜胜阻:下一程改革的关键是调动人的积极性

2016年11月24日 10:56 | 来源:新华网思客
分享到: 

去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一年的推进,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成效,同时“结构”这一因素也越来越被强调。为此,新华网思客频道特邀经济学家刘世锦、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等学界专家,从不同视角与我们一同讨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本文为系列采访第二篇,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引擎、创新创业及制度创新发表观点。

核心观点:

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有一种误读,觉得是结构调整。

改革面临的最大的阻力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这在改革中非常关键。

我们要有制度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并且制度的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环境的营造比要素的聚集更重要。

三大引擎推进改革进展

思客:

正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周年之际,您觉得哪些改革是真正地可以深入推进的,哪些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呢?

辜胜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三大引擎。第一引擎是“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是有国际背景的,现在德国提出来的是“工业4.0”,美国提出来是“工业互联网”,我们提出的是“中国制造2025”,就是说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业和制造业,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实现了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因为我们的质量、品质是通过品牌提高的,这是第一个问题。另外,“中国制造2025”有一个两化融合的问题,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即“互联网+”。

第二个引擎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每天新成立的企业有1.4万户,我们的邻国日本也在提倡创业,但是一年做下来只有8万户新创的企业,我们一天就有1.4万户,所以这个规模就有一个概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第二个引擎。所以我们就业还比较稳,这就得益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三个引擎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实际上是要实现世界经济的平衡,这有利于我们化解、缓解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也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周年之际,这三件事情都有很大进步,这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引擎。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有一种误读,觉得是结构调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从近期来讲,这种结构调整是当前的结构调整;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要靠创新驱动来提高效率、产品质量,以满足百姓升级的消费,不让我们的消费需求外溢。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改革 创新 结构性 积极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