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磁悬浮因何吸引多国考察?

2016年11月24日 10:58 | 作者:王建帆 蒋琦 傅蕾 尧遥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蒋琦 傅蕾 尧遥)轨道交通装备是我国制造业的一张“闪亮名片”。比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就孕育了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快线,吸引多国前来考察。最近,记者来到湖南株洲,对这张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一探究竟。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试验车间里,记者看到一辆磁悬浮试验列车正平稳驶出。这是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快线。从外形上看,它和我们常见的地铁、高铁没有太大差别,但没有普通轮轨的轰隆声。公司工作人员跟记者说起这么一个小插曲:在一次试验中,前方的轨道上停着一只背对列车的小鸟。但因为行驶声音太小,列车开到离小鸟只有几米的地方,小鸟还没有察觉。最后,驾驶员不得不鸣笛惊走它。中国中车首席专家、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奇彪说,噪音低正是磁悬浮的一大好处。

彭奇彪:“低噪音的特点,好像是简单的三个字,它了不起的在于不吵人,居民密集区它可以通过,休闲区、办公场所等都可以通过,不扰民。”

快速、平稳,是磁悬浮列车的另一大特点。以长沙磁悬浮为例,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全长18.55公里,列车跑一个单程只要十几分钟;另外,有人还做过实验,把香烟和倒满水的一次性水杯分别放地上,列车跑完一趟,香烟最后没有倒,水也没有洒出。别看磁悬浮的性能“高大上”,但造价很亲民。

彭奇彪说:“地铁的建造成本平均每公里大概6到8个亿,中低速磁悬浮建造成本是每公里2个亿左右。所以,中低速磁悬浮建造成本只是地铁的三分之一左右,是解决大众交通的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目前,我国的高铁和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而且这个网络正在不断扩大。有人因此质疑,是否还要发展磁悬浮?磁悬浮的发展前景到底如何?彭奇彪说,长沙磁悬浮快线一亮相,就有来自新加坡、奥地利、德国等近20个国家的代表前来考察。现在,国内也掀起了磁悬浮热。

彭奇彪:“长沙磁悬浮快线的运营推动了整个磁悬浮产业的发展,国内乃至国际掀起了磁悬浮热,国内多个城市来访到长沙体验。目前北京S1线正在修建中,同样采用中低速磁悬浮的交通方案。另外乌鲁木齐、福州、成都、淄博等城市,我这里列举了4个城市,进行了项目前期论证。更多城市来体验之后,表达了修建磁悬浮的意愿。据我们统计有十几二十个。”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教授徐佳宾分析,磁悬浮列车被热捧,不仅因为它性能好,更重要的是它背后的战略意义。目前,我国在轮轨领域发展出的技术体系已经可以和一些老牌制造强国并驾齐驱,比如说高铁。而磁悬浮技术现在只有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四个国家掌握。所以,它可能是一个新的竞争领域。

另外,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磁悬浮交通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点,将为我国交通装备产业做大做强作铺垫。

徐佳宾说:“磁悬浮技术综合了方方面面的技术,体现了一个国家在轨道交通方面的水平。因为磁悬浮不仅涉及到磁选的系统,还涉及到车体的系统、轨道系统、信号系统等等。一系列的技术可以运用到国民经济的其他产业,这样就可以深刻地带动国民经济其他产业的发展,这就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一个重大特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磁悬浮 中国 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