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安徽医院改革“成绩单”:费用降低、质量提升

2016年11月24日 13:41 | 作者:鲍晓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11月24日专电(记者鲍晓菁)记者从安徽省卫计委获悉,自从2015年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后,该省在药品耗材采购、分级诊疗、医疗质量控制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一年多来医改“成绩单”令人瞩目。

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说,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一年多来门急诊、住院次均费用双双降低;医药采购费用节省数十亿元;开创全国先河的县域内医疗服务共同体模式让分级诊疗更加有序;临床路径管理让医疗机构诊疗更加规范。

据介绍,2016年上半年,患者就医压力和费用有所减轻、就医体验得到改善。患者门急诊、住院次均费用增速分别下降2.1和3.4个百分点,次均药品费用同比分别降低2.1元、229.7元。医共体40个县农民个人就医费用减少2.36亿元。2015年4月1日,安徽省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在此基础上,今年10月20日,省属医院率先实行取消耗材加成政策,年底前全省所有市县级公立医院将全面推开。两项政策每年累计可节约费用近35亿元。2016年1至7月,全省医疗机构中标价与国家药品零售指导价相比,节约费用46.3亿元。

2015年,安徽省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充分利用公立医院资源优势,采取城市医联体、城乡医联体、专科专病医联体、县域医共体等形式,推动资源优化整合、合理流动、下沉基层,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康复治疗,力求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基本解决,大病、疑难病症等在城市大医院诊治。同时建立了覆盖16市113家公立医院的全省医疗便民服务平台,47家医院开展了“专家门诊分时段预约诊疗”,预约精确到半小时。

为了在控费的同时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徽全省成立了28个临床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定期抽查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并统一制定171个单病种临床路径规范,在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成立县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中心,对75个县医院进行全面督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费用 医院 改革 质量 公立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