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桐乡市政协委员多角度为发展时尚产业建言献策

2016年11月24日 13:51 | 作者:沈国平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发展时尚产业是推进桐乡转型升级、实现再次腾飞的有效举措。在日前召开的桐乡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从多角度为桐乡发展时尚产业建言献策。

为使专题协商发言更具针对性,市政协成立专项课题小组,通过3个多月的深入调研,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桐乡时尚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进行了分析、研究。

调研报告认为,桐乡市以毛衫、皮草、女鞋、家纺、古镇旅游等特色产业为支撑的时尚产业基础良好,濮院毛衫时尚小镇被列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发展时尚产业前景广阔。乌镇旅游持续升温,尤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为时尚消费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客源。政府与企业都意识到了时尚产业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与意大利、韩国等设计师团队合作,“浅秋”品牌的原料、设计分别与澳大利亚、日本联姻,毛衫一线品牌、服装品牌纷纷在濮院举办新品发布会,崇福皮草、大麻家纺、洲泉蚕丝被等企业抱团参加国际知名展会。

虽然桐乡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已有一定成效,但仍处于起步阶段,研发设计重视不足、自主品牌影响力不强、时尚产业人才缺位、时尚产业各环节缺乏联动等问题制约了桐乡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何破解瓶颈制约?市政协常委王寅苹作了“推进时尚产业发展,补齐经济转型短板”的专题发言,提出了聚焦时尚创造、时尚发布、时尚品质、时尚智慧、时尚培育5方面建议。

“设计是时尚产业核心的动力源,人才是设计创作的根本支撑。针对设计团队成本高、设计人才难留的困境,要创新模式,以项目合作开发、股份分红等途径留住设计人才,鼓励企业、设计师在上海等一线城市设立工作室,为设计师成长开辟新的空间。”常委们为补齐设计人才短板提出建议。

“整合乌镇、濮院的古镇旅游资源,借势乌镇戏剧节、乌镇国际当代艺术展等高端创意文化平台,搭建桐乡时尚产业的集中展示窗口,主要展示高档毛衫、裘皮革皮服装服饰、真丝服装服饰等时尚精品,为自主品牌企业提供集中展示平台。”如何借势借力,打响桐乡时尚产业自主品牌是常委们发言的一个重点。

“结合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创新销售模式。”适销对路是时尚产品的一个基本特征,常委们建议,利用大数据对终端消费者的偏好、习惯变化实时进行统计分析,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推进行业提档升级。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人力社会局等10多个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市政协将委员发言和协商意见以《调查考察视察》和《常委会议纪要》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时尚 产业 发展 政协委员 桐乡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