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卫计委:截至2015年全国妇幼保健机构数量已达3078个

2016年11月24日 14:00 | 来源:卫计委网站
分享到: 

全民健康素养是健康城市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的居民健康素养近年来得到迅速提高。11月23日,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健康素养促进”平行分论坛上。中方与会专家和官员现场分享和探讨了公卫、妇幼、生活方式、媒体传播等在健康素养促进上的中国经验。

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疾控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局长于竞进指出,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联控,以较低的投入取得了比较瞩目的公共卫生绩效。目前,国家已累计命名了200多个卫生城市和600多个卫生乡镇,上月启动了健康城市的试点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介绍了中国提升妇幼健康素养的做法。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以《母婴保健法》、《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为核心,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规章文件,使妇幼健康服务在监督检测和规范等各个环节实现了有法可依,并且形成了中国特色鲜明,也比较健全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截至2015年,全国的妇幼保健机构数量已达3078个。

中国开展健康素养的监测非常重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说,为了做好监测工作,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健康素养的研究,制定了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的评价体系,开发了健康素养标准化的试题库和标准化的调查问卷。

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未来十年中国将开展“三减三健”工作,即减盐、减油、减糖,让国民拥有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山东省的减盐项目取得了很大成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左毅在论坛上介绍,该项目遵循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动员多部门参与,在与盐有关的各个领域实行综合干预。比如包括制定出台政策,公众健康教育、倡导家庭厨房、食品加工企业以及餐饮单位减盐等。

在应对慢性疾病上,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副会长李光耀分享了一个模式——上海市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这个健康自我管理的模式来自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慢病自我管理的项目,在慢病项目基础上有两个突破,第一个从慢性病病人拓展到普通的健康人;第二个把控制疾病的发展拓展到预防疾病的发生。目前,上海全市已有2.6万个小组,42万位居民都参加了小组的活动。

“要把获取健康的主动权交给群众,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这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昭介绍说,陕西利用大众媒体的传播优势打造百姓爱看的健康品牌。而且这些工作由政府主导,栏目不与药商合作,不做任何形式的医疗广告,省财政每年从公共卫生专项经费中拨款保证栏目质量,做出百姓爱看爱读的健康栏目,最大程度地促进百姓健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健康 中国 素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