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拱卫京都的四大孔道,你知道几个?

2016年11月24日 14:57 | 作者: 郭欣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众所周知,北京的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西面和北面为崇山峻岭环绕,西部是太行山余脉——西山,北部是东西走向的燕山山脉。这些山高不过海拔1500米,却起伏巨大,万峰壁立,崖陡壑深。它们既是拱卫北京的天然屏障,又是阻隔与外界交往的难以逾越的天堑。然而,从几十万年前的“北京人”起,就能够勇敢而机巧地穿越重重大山,与山外的世界密切往来。原来,先人在密不透风的燕山山脉中,发现了100多处孔道,他们像今人穿行在胡同中一样,披惊历险于孔道之中,开拓着初萌的泱泱大都。

诸多孔道中,有四个孔道最为著名,它们是:卢龙塞孔道,榆塞孔道,虎北口孔道和军都径孔道。

卢龙塞孔道

卢龙塞孔道

卢龙塞孔道——京畿的咽喉

位于燕山山脉东段,在今河北省承德市、遵化市与唐山市交界处的重叠峰峦中,隐没着一个名叫卢龙塞的孔道。

它是从北京经今通州和今河北省遵化市,前往蒙古高原东部和东北平原的咽喉。因地势险要,早自汉朝就设置了关卡,名曰“松亭关”,后易名“喜逢口”,明朝始称“喜峰口关”。上古先祖开辟的由北京至喜峰口的“京喜路”,专家考证至少应该有5万年历史。

喜峰口乃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喜峰口关是依山修筑的城池,由三道城墙构成一个“日”字形的防御体系。外围主城墙高五丈,宽三丈,长一百丈,由石块从里到外整体码堆而成,中心竖有一两丈高城楼,叫望日楼。大汉国修建了一道大约两百多里的城墙,用以防止胡族入侵。

历史上的喜峰口远不像今天这样寂寞,东汉末年曹操与辽西乌桓作战,东晋时前燕慕容儁进兵中原,都经由此塞。

南宋诗人陆游在千里之外,吟出“三更抚枕忽大叫,梦中夺得松亭关,中原机会嗟屡失,明日茵席留余潸”的诗句,抒发自己收复失地的祈望和报国无门的伤感。唐代边塞诗人高适也有《塞上·东出卢龙塞》一诗,寄情于险关之巅。

1933年3月9日,日军两旅团联合先遣队进犯喜峰口,占领北侧长城一线山头。我驻遵化西北军二十九军宋哲元部一○九旅旅长赵登禹,派王长海团急往救援。官兵们为报国耻,组织大刀队500人于晚间潜登日军所占山头,出其不意地将山头日军砍死,大刀队亦多数壮烈牺牲。次日,日主力部队抵达,下令三日内攻下长城各口。其步兵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喜峰口、古北口等处全线猛攻。赵登禹率部埋伏在各峰峦幽僻处,待敌兵临近时蜂拥而出,用大刀砍杀,给敌人以重创。11日晚,赵登禹旅与佟泽光旅分两翼绕敌后,占领日炮兵阵地,毁其大炮18门,烧其辎重粮秣。这便是著名的喜峰口战役,共歼敌4000余人。著名音乐家麦新的《大刀进行曲》,正是受喜峰口血战鼓舞创作的,一直流传至今。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卢龙塞孔道 榆塞孔道 虎北口孔道 军都径孔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