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景海鹏:听凭祖国召唤的太空"老司机"

2016年11月24日 15:5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随着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神舟十一号”于11月18日返回地球,为长达33天的太空之旅划上了句号,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

回顾这33天,璀璨星空中太多的精彩时刻让我们难忘……

d8cb8a5c06d7199c9ea018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新华社记者鞠鹏(左图)、李涛(右图)摄

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资料图

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资料图


公元2016年11月9日16时,一场特殊的对话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展开。

对话的一方是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而另一方则是远在太空之上的两名航天员。

无数中国人激动万分地在直播中见证了这个全过程。最先发言的宇航员尤其被人们关注,在网上,他被亲切地称为“老司机”。

这是“老司机”的第三次太空旅行。人们第一次认识他的时候,他乘坐的飞船叫“神舟七号”,第二次谈起他的时候,他乘坐的飞船叫“神舟九号”。而这次,他乘坐的是一艘叫“神舟十一号”的飞船。

这艘飞船在升空入轨后,用了2天的时间去追找万里之外的“天宫二号”空间站,在那里,飞船和空间站完成了交会对接,然后携手同行30天。再然后,“老司机”会在完成所有的任务后乘返回舱返回地球。

也几乎从8年前开始,人们就记住了“老司机”平静淡定的样子,无论什么时候出现在镜头前,哪怕是火箭点火的瞬间,他永远都是胸有成竹、镇定自若。

这种淡定也给地上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信心。

这场特殊的天地对话结束后,“老司机”又迅速投入到接下来繁忙的工作中去了。有“老司机”在,这一切都会很顺利的。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景海鹏 太空 老司机 载人飞行任务 神舟十一号 航天飞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