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四川凉山:悬崖村藤梯变钢梯 还将修栈道

2016年11月24日 15:5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今年5月,曾被关注的凉山州昭觉县的阿土列尔村,这个村子被称为悬崖村,从山底的小学到山顶的村庄海拔高差将近1000米,村民进出村庄最主要的道路是顺着悬崖攀爬十几条藤梯。今年8月开始,村里开始用钢管修建新的道路。11月初,钢梯建成,替代了藤梯,村民们进出安全多了。

藤梯

钢梯

阿土列尔村地处大凉山腹地,到处都是高山和深谷。全村共有76户358人住在山上。要上山,大部分时间就得攀悬崖。顺着新建的钢梯一路攀爬,记者遇到了村里的第一书记帕查有格。帕查书记说,这次修钢梯主要是针对原来藤梯路上最危险的几个路段,进行了改道。为了在悬崖绝壁上修建20多段钢梯,总共40多吨钢材都要像这样,靠村民们肩挑背扛,虽然累,但大伙都心甘情愿。

在钢梯建成之前,阿土列尔村上山勉强称作路的有三条,其中两条是沿着公路边的山体,几乎垂直爬上这800米的悬崖,第三条则是走河谷,这条路比较平缓,可以多携带一些东西,但是比爬悬崖要多绕行几公里山路。绕远还是小事,但是河谷只能在枯水期走三个月。所以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上山只能选择两条爬悬崖的路。除了藤梯变钢梯,对于阿土列尔村的彝族老百姓来说,最近还有另一个好消息。凉山县已经和一家旅游开发公司达成了协议,准备投入3000多万,在通往阿土列尔村的峡谷里修一条摩托车可以通行的栈道,不仅方便阿土列尔村的村民们进出运送物资,将来还可能给村子带来发展旅游业的机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四川凉山 悬崖村 修栈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