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八达岭动物园负责人:承担15%责任是基于道义补偿

2016年11月25日 09:15 | 来源: 南方周末
分享到: 

“严禁下车”与“可以下车” 

四年前的类似事件中,司机犯了同样的错误——让游客下车。

购买门票时,售票人员还随票送了刘元一张反面印有园区游览图的纸片。这其实是一张告知单,上面写有包括“严禁下车”等内容的文字。表明园方尽到了提醒义务,游客自驾游时不得下车。

事实上,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游时,并不是所有地方都不准下车,而是“一会儿不可以下车,一会又可以下车”。

事发后,赵青的代理律师杨振忠曾驱车走了一遍该动物园。他注意到,一进园就是猛兽区,先是白虎园,车外就是老虎,当时确实非常紧张,警惕性也强;接下来是狼园,没有看到狼,便有所放松;然后又到了一个休闲区,在这里,游客是可以下车休息的。

南方周末记者一行也到过这个休闲区。这里有关在笼子里的老虎、熊等猛兽,但游客大都显得十分轻松,有人从销售点买来食物喂动物。

按照赵青的说法,在休闲区驻足之后,开了大半天车的她有点累,就让原来坐副驾驶位置的刘元替她开一会儿,两人第一次换了座位。

驶出休闲区约七八分钟后又是猛兽区。先是熊园。杨振忠说,由于熊的攻击性不强,特别是马来熊,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很是讨人喜欢,有的游客会忍不住摇下车窗逗它们,此时警惕性会进一步下降。

南方周末记者在熊园发现,有工作人员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下,站在不高的梯子上给一个隔离网刷漆。

事发后,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淑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除了有很多标示牌提示游客不要下车之外,巡逻车也会循环广播进行提示。

但赵青说,出事那天她并没有听到广播声,并称那天她开车时一直开着空调。天气信息显示,7月23日的最低气温是26摄氏度。

南方周末记者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游时发现,园区确实有多辆巡逻车,有的带有广播。但在车窗关闭(园区规定严禁开窗)的情况下,如果打开空调,无法听到外面的广播声。

赵青出事的东北虎园,位于猛兽区游园路线的倒数第二站。这里是园中惟一呈U字形的一个猛兽区,出事后一直关闭。按赵青的说法,它的路程比其他猛兽区明显要长。她只在门口看到一个警示牌。在出事之前,她一直没有看到老虎。孩子还问“老虎在哪”,外婆周克勤说“在山洞里睡觉”。

根据调查报告,停车的位置离东北虎园出口还有19米。在这里,赵青发现有一辆停着的巡逻车,这让她误以为此处是安全的。

赵青说她停车的原因是晕车。由于是山地动物园,道路不太好,丈夫又是新手,经常突然刹车,让她感到头晕。她打算换回自己来开车,注意力集中就不那么晕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负责人曹志杰说,由于当时车内只有游客一家人,缺少证据来判断游客是否晕车,但首先游客不应该无视规则下车。

4年前刘女士也是在东北虎园出的事,司机犯了一个与赵青类似的错误。因为游览时间较长,包括刘女士在内的几名乘客想下车小解,司机看到一处地方有明显停车的痕迹,就把车停下来让大家下车方便。在刘女士解手之际,突然冒出了一只老虎。

2

电视台播放的视频片段中,赵青(化名)从车前绕至已经提前打开的驾驶室门口后,这时她身后出现了一只老虎。(视觉中国/图)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