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八达岭动物园负责人:承担15%责任是基于道义补偿

2016年11月25日 09:15 | 来源: 南方周末
分享到: 

警示与救援 

现场的六辆巡逻车上均没有麻醉枪。

7·23事件发生后次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淑琴透露了事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细节,称在赵青“下车之前,巡逻车还用喇叭喊,让她别下来,她还是下来了”。

这一细节后来写入了调查报告,称“位于速腾车右前方约13米的标号为3号的巡逻车司机发现赵某下车,立即用车载高音喇叭警示喊话要求其上车”,但赵青对警示未予理会。

赵青、刘元夫妇均对南方周末记者否认在赵青下车时听到过巡逻车喇叭声。刘元说,事发次日他一直在医院照顾受伤的妻子,没有任何人就上述细节跟他核实过;后来调查组向他问过这个事,他否认听到所谓的巡逻车喇叭声。他的说法未被写入调查报告。

赵青当天的记忆停留在老虎向她发起攻击的一刹那,随后就陷入昏迷,直到第二天早晨手术结束才短暂恢复意识。她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说,自己当时应该确实听到过喇叭声,但结合事发次日曝光的事发过程监控视频(只有画面没有声音)片段,她认为当时向她鸣喇叭的并不是巡逻车,而是后面的一辆自驾游车。

视频画面显示,当天15时0分10秒,赵青推开副驾驶车门下车,15时0分22秒,她从车前绕至已经提前打开的驾驶室门口。在此过程中赵青没有任何扭头动作。但在此后两秒钟内,她忽然两次扭头向车后方望去。就在此瞬间,她身后出现了一只老虎。

赵青认为,当时老虎正在她身后,后面的自驾游游客应该看到了,所以向她鸣喇叭示警,但她不知道怎么回事,下意识地向鸣喇叭的方向扭头,就在此时老虎从身后扑了过来。

赵青说,巡逻车即使鸣了喇叭,也很可能是在老虎袭击之后,而不是在她下车之前或去驾驶室车门的过程中,否则她应该本能地朝鸣喇叭的方向扭头。

关于巡逻车鸣喇叭的具体时间,调查报告中的说法与赵青的表述相差不过十秒钟,但两者可能意味着截然不同的性质——赵青到底是因为疏忽大意下车,还是置巡逻车警告于不顾强行下车。

曹志杰向南方周末记者坚称,赵青刚下车时工作人员就向其喊话。但他拒绝了南方周末记者采访当事员工的要求,“自说自话没有法律效力,以第三方机关的调查为准。”

根据调查报告,在视频画面之外,巡逻车的前面是一个40至60度的土坡,坡顶紧挨虎舍。老虎把赵青叼到了山坡的一个平台上。除了视频中的8号巡逻车外,又陆续赶来5辆巡逻车“共同驱虎”。

看过完整监控视频的赵文说,巡逻车“共同驱虎”的办法无非就是轰油门、鸣喇叭,根本起不到及时救人的效果。一直等老虎被关进笼子,巡逻车上才有人下车,20分钟后才把伤员和死者抬回。

调查报告的提法与之类似:老虎袭击赵青的时间是15时00分,救援人员下车施救的时间段是15时16分至19分。

曹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回应是:依照园区操作规范,在猛兽区,任何人都不能私自下车,包括工作人员在内。此外,园方不可能配备真枪,假如真有麻醉枪,打在老虎身上也不可能发挥作用。

现场的6辆巡逻车上均没有麻醉枪。赵文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区安监局一位领导和园方均跟他说,动物园只有一支麻醉枪,需要两个人签字才能用。曹志杰也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动物园有麻醉枪。

10月13日下午,南方周末记者在实地探访结束后,曾来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办公区。在二楼,南方周末记者发现一个房间的角上竖着一支枪。保安部一位经理说,那是支玩具枪;动物园没有真枪,也没有麻醉枪,正在申请。

另一个房间立着一个写有“技防监控室值守人员职责”字样的牌子,上面要求“值班期间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房间内的视频系统开着,但16个监控区域只有5个有图像。

按照张卫红在法庭上的说法,4年前刘女士出事后园方没人第一时间来救,是车上几名男士从车上寻找家伙冲过去,司机也把车开过去,才一起把老虎赶跑。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