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陆忠伟:中拉扬帆正当时

2016年11月25日 08:46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的国事访问,乃4年内的第三次拉美行。北京旨在展示“亲诚惠容”的外交哲学,引领中拉关系再上新台阶,打造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厄、秘、智乃至拉丁美洲远隔重洋,距离遥远。而今,安第斯山下,中国与拉美国家元首用最明白的语言对话,用最贴心的方式合作,让“利益交融、命运与共”意识在拉美落地,堪称耕耘之旅、增信之旅。

追溯往昔,至中国上世纪80年代打开国门,中拉人员往来甚少,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较为有限。“地理决定命运”——交通不便,以及文化、种族、宗教和社会制度不同,影响交流。

现实世界,中拉关系恢弘壮观。有学者从人海关系、国海关系、城海关系——太平洋沿岸国家在资源链、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比较优势位置分析,得出海洋“高速公路”形成新地缘政治环境、拉近中拉关系的结论。

中拉经济合作确有得益于“基础设施神经系统,将一切组织联系在一起”的一面,而电子商务更拉近了双方距离。中拉贸易规模可观;中国两大发展银行的融资规模已超过世行和美洲开发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拉关系发展至“最好时期”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找到了“相处之道”——双方更坚信打造“命运共同体”,亦即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拉紧紧联系在一起。

独行快,众行远。打造“命运共同体”,——将政治关系、海洋通道、经济互补三大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守望相助、持续增长的优势;推动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紧密。

中拉构建命运共同体,是非排他性,正外部性的。中国支持拉美国家,拉美国家也帮衬中国,互相提供发展机遇;在登高爬坡的关键时期,尤需通过高层频密互访,推心置腹,心真语切,找到利益新契合点,推动合作实现新飞跃。

中拉关系不是一天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承诺的项目,不折不扣、实实在在;遇上困难,破题解扣,成熟一项实现一项,把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

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三国行,变构想为共识、变方略为政策、变计划为项目、变项目为工程。此乃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外交节奏”,与一些国家唱高调、壁上观、甚至下绊子成鲜明对照。

不得不说,去年此时,美国牵头12国签署了TPP协议,欲将全球40%的商品经济汇聚于一个市场,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而今,TPP大势已去,RCEP及FTAAP的行情高开高走。

19日至20日,习主席出席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中国方案”——APEC北京会议及G20杭州会议精神,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方向,惠及中拉经济合作。

蛾眉有人妒。有舆论说,拉美是美国“后院”,中拉关系对美构成“战略挑战”。中拉形散神聚、结伴不盟,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战略挑战。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陆忠伟 外交哲学 中拉 厄瓜多尔 秘鲁 智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