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大美句容”背后的协商力量

江苏句容市政协民主协商工作小记

2016年11月25日 08:57 | 作者:王鹏程 李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江苏句容城管体系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根本性”的最大体现,是做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

句容市城管局职能作出了重大调整,不仅“游离在外”的华阳街道、开发区两个“新城”的市容管理被正式纳入到市城管局,而且广大农村区域也明确由市城管局负责,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城乡一体。句容市城管局党委书记曹青松说,“这是我们想了多年的大事”,“它在句容城管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体制机制调整到位,效果立竿见影:新城老城一样干净,乡镇干部更加注重市容管理,一个更加精致的“大美句容”正阔步走来。

这个“标志性”变革的转折点,要追溯到今年6月27日的句容市政协季度协商会上。

句容市政协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中心工作、突出问题、民生热点等,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谈问题、说举措,邀请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与委员面对面,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协商会,已坚持多年。协商会上形成的好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吸纳、改进、落实。重要的协商课题,往往会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批示;市政协也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促进协商会成果落到实处。

不过,6月27日的协商会还是有点“与众不同”。此次协商会的主题是“宜居城市”,题目正是由市委书记许文“圈定”。拿到课题后,句容市政协成立了由政协主席孙昌桂挂帅的调研组。

调研组成立后,第一步是组织委员“看”,“看一看问题有多严重”。委员们带上相机,到背街小巷、城乡干道、乡镇园区、旅游景点拍照“留念”。第二步是组织委员“听”,听一听相关职能部门怎么说。“华阳街道、开发区已经‘进城’多年,是名副其实的城区,可环境卫生管理的职能并没有划归市城管局”“乡镇干部对抓项目上心,对城市管理没动力、没经验”……随着听的深入,问题背后的原因逐步显现。第三步是组织委员“访”,课题组与市城管、规划、住建等部门一起到先进地区浙江开化、淳安、德清三县学习考察,访一访先进地区是如何抓好环境卫生管理的。

从4月领办协商课题开始,课题组利用三个月时间,写出了数万字调研报告,不仅讲清了问题,而且一口气提出了数十条应对措施:出台一个意见,组建一个机构,筹措一笔经费,建立一套考核办法,实施一盘棋行动,建立一体化建管模式……由于经过多角度充分协商,吸收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每条措施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次季度协商会形成的各项建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批示。此后,经过市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等研究部署,一场堪称“大手笔”的城乡管理体系改革拉开序幕。

市城管局职能扩容只是此次改革的一部分内容,截至目前,协商会上提出的“八大专项整治活动”“加大乡镇党委政府环境卫生管理考核比重”“成立城乡保洁员保障经费基金”等建议,已经逐一落实,人民群众对句容城乡面貌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这也正是句容市民主协商深入推进,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句容市九届政协自诞生之日起,先后形成全会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季度协商、界别协商及对口协商等多层次、多级别的协商体系,成为推动句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政协就是说话的地方。我们要为委员充分履行职责创建平台,让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在政协这一平台得到充分表达,并通过这一平台达到增进共识、形成合力的目标”。句容市政协主席孙昌桂多次在不同场合作出表述。

如何发扬“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精神,句容市政协也总结出“三个注重”。即注重建言质量,注重氛围营造,注重协商成果转化。5年来,句容市政协共召开26次常委会议、46次主席会议协商,28场次季度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专题协商会,先后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多规合一、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老城区改造、城乡环境整治等专题,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协商讨论,形成各项建议报告100多篇,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得到体现。

让思想在交流中达成共识,让力量在共识中凝聚,句容市政协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协商民主,一直在路上。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协商 句容市 政协 民主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