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茶之星火 可以燎原

2016年11月25日 09:06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茶叶协会副秘书长、河南省茶叶商会副秘书长马哲峰,在行业内还有另一个身份——“马老师”。这并非源于他曾在高校任职的经历,恰恰是离职后,因为茶,而在“回归”高校中被重新授予的。4年来,他已在高校和社会上进行了近百场的公益茶文化讲座,近万人心中的“马老师”,正将他的故事娓娓道来。

C20161125009-zx11


C20161125002-zx11


C20161125004-zx11

“总在抱怨年轻人不喝茶”

与高校的缘分,似乎是不会中断的。曾在高校教授酒店管理学科的马哲峰,当年或许也没有想到,因为爱茶,他会离开高校转入茶行。他更没想到的是,2013年的一次特别“茶约”,他又因茶重归高校。

原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个茶文化社团,学生们希望他能去作一次讲座,马哲峰欣然答应。

“孩子们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讲座没有讲课费。我内心对学生、对高校有感情,就说没关系,不收费!不收费也愿意讲!”马哲峰说。

不过,重归校园的“第一次”讲座,讲的不是老本行,而是茶,令马哲峰内心有些忐忑。“当时还有个刻板印象,认为喝茶的人主要是中年以上的消费群体,担心90后的孩子不喜欢。”

现场却让他非常惊喜,自发来听课的学生,达到了一两百人。这不禁引起了马哲峰的反思。

“我们总在抱怨年轻人不喝茶,其实是因为没有太多人跟他们讲茶。现如今,整个市场的饮品供应空前丰富。在这么多选择面前,他们为什么要选茶,这需要我们来引导,需要我们告诉他们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于是,在河南省茶叶协会、河南省茶叶商会等支持下,一场场以“茶文化进高校”为主题的讲座拉开序幕。同年年底,邀约不断,马哲峰一口气在河南省16所高校进行了演讲。“每年抽出固定时间,面向高校讲茶”,也默默成为了他内心的决定。

乌漆麻黑的一堂课

一晃儿,就是4年的坚守。马哲峰投入其中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从第一年的一个月,到如今,他把全年1/6的时间,用来做公益讲座。

2013年,主题是茶文化进高校;2014年,在河南省内18个地级市,进行普洱主题讲座,不仅去高校,也开始面向社会茶友;2015年,黑茶崛起,讲述大美中国黑茶,足迹也从省内走向省外,从河南到山西、陕西,再到天津,走了全国24座城市;2016年,讲座还在继续,邀约已经排到了2017年春节前后……

“除了学校,我在新华书店、美术馆、博物馆、茶城等都讲过,愿意听的地方我都愿意讲!”马哲峰说,每年的主题有变化,地点在扩展,但公益的性质始终未变。

“每到一座城市,我们都会面向当地高校至少讲一场,面向社会茶友至少讲一场,有时候一个城市要讲三四场。”若是加上今年已预计好的“课程”,4年下来,马哲峰和他的同事已经开办了近百场讲座,听众多时有近千人,少时也有近百人,算下来,也有近万人次听了“马老师”的课。

而每一站的故事,都成了记忆中美好的一幕幕。

3年前的“黑色”讲座,至今令马哲峰记忆犹新。那在一个冬天,是他唯一一次上课没有用PPT的讲座……

“那是在山西长治给当地茶友作的一次讲座,一切准备好后,却忽然停电了。”马哲峰开朗地说,“既然不能用PPT,我就来场脱口秀吧!”

可泡茶怎么办?主办方的工作人员灵机一动,将大铝壶放在煤气灶上烧水,再挨个分到主泡器上泡茶。

“讲台下方起初真是黑乎乎一片,所幸后来点了几根蜡烛。”马哲峰在烛影中开讲,可讲着讲着似乎就忘记了黑暗,茶友们也听得入迷。乌漆麻黑的一堂课,从讲课到交流,竟然持续了近5个小时!

“当时泡茶水温并不够,但大家听课、喝茶的兴致却特别高。这说明讲座是大家需要的,且爱茶是可以培养的!”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茶之星火 可以燎原 马哲峰 茶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