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收藏品骗局年末高发:专坑老人养老金

2016年11月25日 11: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岁尾年终,不少打着限量版“贺岁币”、“纪念币”等旗号的收藏品频繁出现在电视购物节目和报纸广告上,一些推销者还出现在街头巷尾向市民兜售。“只售1000套”、“2016年绝版”、“升值空间巨大”等宣传语极具诱惑力,不少人花费巨大金额购买此类收藏品。工商部门提醒,部分收藏品实际价值与售价严重不符,消费者不要盲目跟风,防止上当受骗。

打政府部门旗号

只向老人推销

近日,济南一位95岁老人李为民在家突然接到一个自称“中央军委”的电话,声称现在有一批“长征纪念币”只限量发售1000套,纪念币是纯金的,每套售价1980元。“我当时一听是军委的电话,觉得肯定没有问题,又是纯金的,这个价格也不算太贵,当时想买两套,后来儿子不愿意,就先买了一套”。

不过,当他收到纪念币后却傻了眼,“本来说是纯金的,收到一看重量很轻,质量也很低劣,上面就镀了一层金粉,长征的纪念图案根本看不清楚。这时候再联系当时的推销员,电话已经打不通了。”花了近2000元钱,老人才知道被骗了。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一开始就知道肯定是骗子的电话,但是老人年纪大了不听劝,这些人又打着政府部门的旗号,老年人很容易上当受骗。

据李为民介绍,仅在最近一个月,他就遇到了四次类似的推销,推销人员打着银行、文化部门等各类旗号推销纪念币、字画等收藏品。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电话推销之外,近期还有部分收藏品投资公司通过举行收藏品鉴赏会、拍卖会等形式,向消费者推销各类收藏品,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很多推销活动还规定只允许65岁以上老人参加,记者试图以收藏爱好者身份进入济南一家发售“56民族大团圆”纪念币的推销现场,但遭到销售人员拒绝。

记者观察发现,年末将至,很多推销商都在热炒“猴年绝版”“年度收藏”等概念,高价推销部分收藏品。据济宁市工商局介绍,近期“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接到不少消费者咨询投诉,反映高价购买各类纪念币、字画、玉器等收藏品后,怀疑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热线中有不少老年消费者,其中多数都是在推销人员的“忽悠”之下,拿出自己的养老金购买,有的甚至花费数十万元,很多推销人员在收到钱后立刻“跑路”。一些老年人在感觉到自己上当受骗后,怕引起家庭矛盾,甚至不敢告诉家人。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贺岁币 纪念币 收藏品骗局 老人养老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