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养老新实践:“养老小饭桌”喷喷香

2016年11月25日 11:36 | 作者:杨军 唐海燕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11月19日中午时分,家住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红远社区的老人们接二连三地到社区“爱心食堂”就餐。在这儿,不到5元钱就能吃上一顿“便宜到家”的丰盛午餐。

由于收入低、体力差,缺乏照料,很多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和行动困难老人,无法按时吃上三顿饭。“做好养老服务,财政资金充裕的地方,可以办养老服务站;我们双鸭山市财政不太宽裕,就先打紧处来,先把‘养老小饭桌’办好,解决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身残者、低保户这些弱势老年群体吃饭难的问题。”宝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伟介绍,去年以来,区里克服缺场地、缺资金等困难,投资245万元,建成了四个社区食堂,目前社区食堂日均接待460余人。

民办公助,“五个一点”解决资金难题

在宝山区住了55年的李淑荣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老伴患有老年痴呆症,离不开人照顾,一日三餐成了老两口的大难题。社区食堂解决了她家的愁心事,“感觉生活因此幸福多了。”

财政资金有限,为服务对象提供免费三餐不现实;“养老小饭桌”面向弱势老年群体,价格又不能太高,还得保证营养,适合老年人脾胃。这种“利润不高、麻烦不少”的项目,对企业而言,也缺乏可持续经营的吸引力,资金问题咋解决?

“我们采取民办公助的‘五个一点’经营模式保障资金来源。” 宝山区红旗街道办事处主任贾东泽介绍说,“养老小饭桌”经营主体是企业,眼下区里选择的两家企业,一家是希望通过经营食堂增进与业主情感互动、方便其他工作开展的物业公司,另一家是有营养配餐经验、能通过“老幼兼顾”分摊成本的幼儿园。“这样的企业有意愿、有能力承受微利经营的结果,能安下心持续经营、悉心服务。”贾东泽说。

居民拿一点,是指低保老人及二级以上残疾人可以享受惠民补贴,午餐自己只花2元,就能吃上营养套餐;辖区内60岁以上普通老人只花5元的成本价也可以吃上同样标准的营养套餐。

政府补一点,是指区政府解决经营场所、启动资金的门槛问题,负责装修并配套好厨具、灶具、电器、桌椅等设备,同时在水电、取暖等费用方面给予一定减免,降低食堂经营企业运营成本。

民政救济一点,是让民政部门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社区食堂送去大米、白面等食材,并带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帮扶行列。

社会捐助一点,是鼓励爱心企业针对社区食堂建立“爱心敬老”长期帮扶机制,确保爱心帮扶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经营者奉献一点,是让社区食堂经营者承诺用微利经营、让利于民。

搭起平台,“八大员”增色夕阳红

“养老小饭桌”的质量怎么样?

宝山区采取“四位一体”联动机制——企业是食堂经营主体;社区为食堂提供服务;街道办事处进行全面监管;政府派出专人进行指导。

“卫生、服务标准,厨房管理及菜品采购等规章制度,从财务收支到每周菜谱……食堂要接受政府管理部门的动态监管。”宝山区红远社区“爱心食堂”负责人杜洋告诉笔者说,所有的食堂都安装有电子监控设备,向就餐者实时播放厨房卫生及菜品制作流程。

“养老小饭桌”还为老人们提供了参与社区建设的社交平台。

社区食堂根据就餐人员的年龄、爱好、身体状况等,把老人们划分成八个小组,通过补贴就餐的方式,鼓励他们参与社区管理。

74岁的李淑荣是“舆情信息员”,她发现有居民对新建小区供热方面问题反响较大,及时将情况上报给了社区和办事处;家在文南C区61岁的姜淑梅是“义务护林员”,负责看护小区绿化树木;63岁的焦露,有高龄行动不便老人需要就餐时主动义务送饭,成为“义务送餐员”……此外,还有“政策宣传员”“收费催缴员”“治安巡逻员”等,在“八大员”的协助下,邻里关系更和睦了。

“真盼着我家楼下的‘小饭桌’早点开业!”采访中,不止一位老人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老小饭桌 养老新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