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火车头”牵引株洲制造驶向高端

2016年11月25日 13:16 | 作者:杨忠阳 李佳霖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1月至9月份,株洲市生产总值增长7.7%,规模以上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51.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90.7%。其中,轨道交通、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分别增长31.3%、51.6%、21.9%,表现抢眼。

数字折射出株洲市产业结构的变化。近年来,身处“两型社会”国家试验区的株洲市,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坚持把结构优化作为建设制造强市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其“火车头”的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走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转向架事业部生产车间,车轮、车轴、构架及组装四大区域的工人们忙而有序。“机车的转向架好比汽车的底盘,决定了机车能否负得更重、跑得更快,是事关机车车辆安全的最核心零部件。”株机公司转向架事业部总经理曹海霞介绍说,“长期以来,国内的转向架工艺环节主要以人工分散作业为主,去年我们以全国第一名的身份入选国家2015年智能制造新模式专项,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

在株机公司这一“火车头”的引领下,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迅速壮大为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其中,机车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7%,居全球第一。株洲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该市轨道交通产业收入达到1003.7亿元,成为株洲首个过千亿元的产业。

轨道交通之外,株洲还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

在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总装车间,一辆辆即将交付的新能源客车正在组装。装配员工打开生产线边上的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技术参数和车辆制造进展状态清晰可见。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陈龙富说,汽车领域的定制化生产一直是业内公认的难题,“但通过智能化工厂,目前时代电动已能实现大批量的定制化生产”。如今,在时代电动的带领下,株洲市各类汽车配套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产值同比大幅增长。

“目前我们已构建起以轨道交通、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为主导,以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相关配套产业为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协调发展的动力产业体系。”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表示,到2021年,力争三大动力产业实现总产值4000亿元,把株洲市打造成“中国动力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株洲市 中车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