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四部门共同举办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

2016年11月25日 14:3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11月24日,国家旅游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印发《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的通知》,决定四部门共同举办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

《通知》要求,各省旅游主管部门、团委、妇联、相关行业工会要加强协作,根据大赛方案,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组建工作机构,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选拔赛。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要广泛动员旅行社、导游行业组织、导游大师工作室等企业和组织推荐广大导游积极参与。各地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比赛过程科学合理、比赛结果公平公正。

《通知》强调,各地要切实把握本次导游大赛主题,通过对导游职业道德素养及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方面的考核,突出导游职业道德的树立、职业技能的比拼、职业形象的展示,在导游群体中倡导“工匠精神”。各地应鼓励导游及相关参赛单位根据本地旅游资源,结合“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关要求,创作一批高质量的导游词;要从导游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创新导游大赛的比拼形式,赛出水平、赛出实效,让优秀导游人员能够脱颖而出。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鼓励更多的导游参与大赛,为参赛选手提供多种形式的保障;对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导游人员及获奖人员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获奖人员在人才培养、资金扶持、落户政策等方面予以一定倾斜。

据了解,本次大赛主题为“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分省内选拔赛和全国决赛两个阶段。为扩大比赛影响力,打造全国导游大赛品牌,本次导游大赛决赛将采取电视大赛的形式,中外文导游同场竞技,全程进行录播,分期播出。决赛采取淘汰赛制,最终从各地推荐的64名选手中决出3名金奖、7名银奖、20名铜奖。针对导游职业发展及目前各地导游大赛存在“表演痕迹过重、职业特征不突出、积分排名容易产生纠纷”等问题,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将重点考核导游职业道德素养及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使真正具有丰富带团经验、具备优秀导游素质的导游脱颖而出,为广大导游树立学习榜样,教育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促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理解、信任、支持导游工作。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举办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展示导游职业风采,交流导游服务经验,激励导游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服务技能水平,传播行业正能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导游 大赛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