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热门话题超6成花钱刷 打击刷榜莫让“黑水”造假

2016年11月25日 14:43 |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徐颢哲

新浪微博官方近日公布了一批通过违规手段刷话题阅读数、旨在冲击热门话题榜单的账号,并对话题和主持人做了封号处理。在这份被封禁的刷榜名单中,赫然出现了多位明星大咖、多档综艺节目以及多部热门网剧,明星有“向日葵老师娄艺潇”、“韩寒新单曲刷爆网络”、“蒋劲夫痛哭”等,热门综艺有《姐姐好饿第二季》《偶滴歌神啊》《越策越美丽》等,而《画江湖之不良人》《陈二狗的妖孽人生》《法医秦明》等热门网剧也赫然在列。

重要文娱项目几乎全靠刷榜,而这背后,是近期新浪微博盗取账号现象的屡屡发生,多数被盗账号都被用来刷榜,并形成名为“黑水”刷榜的特有营销方式。随着新浪微博官方的重拳出击,这条灰色产业链的生意,不那么好做了。

热门话题超六成花钱刷

你以为微博话题榜的前几位,都是大家真在讨论搜索的吗

尽管新浪微博不再占据社交媒体中的头把交椅,但微博因最具有开放性,重要性反而越发凸显。诸如王宝强离婚、林丹出轨等热点文娱新闻,总是先在微博上发酵,进而引发全民关注。

对不少营销公司来说,利用微博在引发话题热度上的影响力进行文娱项目或者艺人的推广,成了一条捷径。常年从事微博营销的老默笑言:“你以为微博话题榜的前几位,都是大家真在讨论搜索的吗?太天真了,微博话题榜超过六成靠刷,这就是一门生意。”而一位电影营销公司宣传人员透露,在电影整体宣传费用中,互联网的宣传费用占到40%,其中微博营销占很大比例,“新浪微博的话题次数、热搜次数,已成为一项必备的采购项目。”

不同的时间段和不同的排位顺序,价码也不同。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微博热搜的价格,进前十、进前五和进前三的价码层层递增,而早上、中午、下午、晚上各个时段的价格都不太一样,“按照小时收费,内部的成本价就三四千元,对外开价可达到一万元至两万元。”他也直言,一般都是花钱先刷话题,之后再去刷热搜,一个话题炒热了之后,才做全网。

一个颇不寻常的现象是,微博热搜第五名的位置,似乎常年被刷榜占据。有业内人士透露,湖南卫视的热门综艺《真正男子汉》一播出,周末两天的热搜都在第五名,“小鲜肉”杨洋每次热搜都是刚好卡在第五。而刷榜也出现过乌龙事件,明星叶一茜发了一条女儿森碟的微博,没想到评论里却出现了各种夸综艺节目《一年级·毕业季》嘉宾孙耀琦的内容,刷榜水军跑错了地方,实在无比尴尬。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