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男子13年拦323个自杀者:有人绑上万现金寻死

2016年11月25日 16: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男子13年拦323个自杀者:有人绑上万现金寻死(图)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成功劝退323名自杀者

细雨挟风,落了梧桐,南京一夜入冬。连接鼓楼下关与浦口江北的长江大桥自10月底封闭修缮2年零3个月,没了车水马龙,在建成48年后,它迎来寂静冬天。

封桥改变了陈思的巡查路径,他一改往返南京长江大桥南北堡的习惯,骑着电动车沿江北东西向巡岸8公里。

浓雾罩江,视线所及江天一线,迷茫昏白。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通桥48年里,有2000多人在此跳桥结束生命,南京长江大桥成为世界自杀率较高的地方之一。

13年来,48岁的陈思在大桥江岸劝退323名意欲自杀者。每逢周六周日不上班时,陈思骑车从早到晚上桥巡查。从十五岁少女到古稀老人,有人衣衫褴褛也有过亿富豪,有人身着嫁衣,有人自备断头酒,还有人一条腿上绑着18800元现金。赴死理由各种各样,嗜赌、败业、被家暴、失恋、被骗、抑郁……陈思自称,见惯了悲酸、糟粕与生死挣扎。

11月20日,周日,陈思在距桥北堡东侧3公里一不起眼处停了下来。电线杆上是他用铁丝绑着写有他电话号码的蓝色标牌,“善待生命每一天,心灵驿站救助”。“再往前走一百多米,就是个废旧码头,水深岸近,是自杀高发地。”陈思指着远处芦苇秆,十几天前,他在此处劝退一位29岁的小伙子,他因赌博被人追债。这是封桥后,陈思在岸边劝退的第一个人。

救了一两个人的时候,陈思觉得脑子里都是别人故事里的戾气。救得人多了,他反倒看开了,“这世上说白了也就这点儿事儿,生死之外,都不算啥。人得有敬畏,才行。”

编辑:梁霄

关键词:自杀者 南京 新娘 失独家庭 心灵驿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