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市将建1000个养老服务驿站 远程视频看医生

2016年11月25日 16: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昨天继续进行,副市长王宁作了“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议案办理工作的报告,本市今年为居家养老投入专项资金8亿多元,计划年底前完成全市失能老人筛查,截至10月全市规划建设的208个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已经实际运营142家,市人大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居家上门医疗服务时间表。今后五年本市将建1000个养老驿站。

焦点

年内完成全市失能老人筛查

副市长王宁在昨天的会上介绍,2016年1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共有165位代表对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报告提出了465条意见建议,经人大内司委汇总、整理和分析,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办理。

王宁介绍,2016年的工作是“争取破题,综合布局”,聚焦失能、失智、失独、高龄、特殊困难等重点老年群体,聚焦医疗卫生服务上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闲置房屋土地资源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等重点难点问题。他介绍,2016年,市财政安排居家养老投入8.52亿元,较2015年增长17.8%。

市老龄委介绍,本市简化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入市程序,《条例》实施以前,全市共有居家养老服务企业172户,《条例》实施至今已有相关服务单位约1.5万家。年底前完成全市失能老人筛查,制定本市经济困难失能和高龄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其中西城区已从今年11月开始为中、重度失能老人进行补贴,经评估后,老人每月可申请享受400元的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昨天下午作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于《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刘伟介绍,截至今年10月,全市规划建设的208个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已经实际运营142家,在建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实际运营79家。而市民政局将支持有需求、有条件以及“应建未建”区域选址建设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十三五”期间将建成1000个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另据市民政局介绍,为了摸清社区养老设施底数,2016年追加专项经费1800万元,开展了城乡养老服务设施普查。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养老 服务 驿站 社区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