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常大鱼大肉睡眠质量差 改善睡眠吃6种食物

2016年11月25日 16: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人体睡眠质量?人如果睡不好,第二天做什么事都没精神,长期以往,整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面貌都会有影响。睡眠质量差的朋友,要少吃大鱼大肉,多吃核桃、小米、牛奶等有助于睡眠的食物。

经常大鱼大肉睡眠质量差

近日,美国《临床睡眠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少纤维、高饱和脂肪和高糖类饮食会降低睡眠质量,增加睡眠中断、睡眠过浅等问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系及医学中心人类营养学研究所助理教授玛丽?皮埃尔?圣昂格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平均年龄35岁、体重正常的26名参试者展开了研究。结果发现,当纤维摄入较多时,参试者深度睡眠时间更长。当饱和脂肪(大鱼大肉)摄入较多时,参试者深度睡眠时间更短。

改善睡眠的6种食物

1、 核桃

核桃是补脑的食物同时也是提高睡眠质量的最佳食物。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2、 小米

小米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中医认为,它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食法: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安眠之效。

3、 食醋

有些人长途旅行后,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

4、 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催眠物质足以起到安眠的作用。

5、 蜂蜜

睡前来一小勺蜂蜜可以提高血糖含量,抑制食欲肽(Orexin)的分泌。研究表明,食欲肽是一种神经递质,与意识清醒有着紧密的联系。抑制食欲肽的分泌可以增强睡意,促进睡眠。

6、 燕麦片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睡眠质量差 改善睡眠 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