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军改这一年:立足打胜仗 实现强军梦

2016年11月26日 12:42 | 作者:闫嘉琪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发出改革强军的号令,作出改革方案的战略部署。

全军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这一年间,“军改”成为媒体上最热的词汇之一。中央军委连续出台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军队“脖子以上”重构再造初见成效,人民军队改革的巨舰满载强军大志犁波耕浪、排艰克难、奋勇前行。

MAIN201611252337000453656614097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再造军队“脖子以上”

世界新军事革命给战斗力要素带来深刻冲击,军事力量结构体系再造势在必行。

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要“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此次军改要趟“深水区”,不做浅表的皮肉手术,要深入“脑袋”“心脏”“中枢”等要害和敏感部位动刀子。有人形象地比喻,我军的这次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要“动棋盘”“动棋规”。

2015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

2016年1月上旬,距离习近平下达改革强军号令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基本完成。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15个职能部门。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这次改革中最具革命性的改革举措。

2月1日,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五大战区成立,传统的军区制成为历史。

改革强军的号令吹响短短2个多月后,“军委官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框架已搭就,军队领导体制发生本质性的变化。

改革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一系列深层次的创新。在“动棋盘”“动棋子”的基础上,还要“动棋规”。改变规矩、创新规矩,要在新的体制和格局下形成新的部队运行的机制,使新结构真正发挥新功能。

有破必有立,大破必有大立。改革的快节奏下,全军从上到下全体官兵必须告别熟悉的老套路,经历思维的嬗变,适应新的机制、环境和任务。

军委机关各职能部门、各军种和各战区,从成立之日起,就已经开启了“思维大转换”,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高速运转,承担起各自的新任务。

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全面贯彻主席训令,关键的是聚焦能打胜仗这个核心,紧紧扭住“思想观念转变”“工作重心转换”“运行机制转轨”“能力素质转型”“领导方式转改”这“五转”持续发力。

向打胜仗用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号召全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将战斗力标准明确定位于军事领域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意高远、寓意深刻。

习近平多次强调,“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

2014年以来,全军围绕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展开了一场训练领域的思想大发动、积弊大扫除,各部队对虚的、偏的、假的、空的训法做法,果断叫停、坚决舍弃。

“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统帅的战斗力之问,直指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核心。

战斗力是牵引军队改革的红线,是衡量检验各项改革成效的唯一尺度和标准。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马虎,平时训练偷工减料、务虚演戏,战场就会折戟沉沙。

全军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把战斗力标准贯穿部队建设的各个层级、方方面面,着力破解影响战斗力生成提高的突出矛盾问题,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动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来自海军三大舰队的近百艘舰艇、数十架战机以及岸导、电子对抗等兵力举行大规模实兵对抗演习,短短数小时,双方发射导弹、鱼雷,侦察预警、远程精确打击、综合防空反导、舰潜机联合反潜等课题轮番进行。

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陆军“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拉开大幕,演习规模、强度和难度再创新高,演习战况空前激烈。

在西北大漠,东部战区空军数十支部队展开“红剑”大规模体系对抗演练,近百架战机、地空导弹与电子对抗等多个兵种进行实战化对抗,共同研练联合侦察、火力打击和联合防空等作战样式,全面检验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在高原驻训中,连续8年千里跨区训练的火箭军某导弹旅一路迎来新挑战:精确占领阵地直逼战标“峰值”,连续转换部署考验官兵生理心理极限,野外超长待机后不经测试实施发射。

“实战化训练”“远海训练”“联合作战”……一年来,军队各项演习训练一律聚焦战斗力,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展开。

聚焦打胜仗,军队还在不断完善军事训练制度建设。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对落实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出刚性措施、作出硬性规范。还明确要求各级军事训练监察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专项监察;对违反《规定》的情形要按照有关法规及时作出处罚。去年2月,《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重新修订颁布,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核心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战斗力建设的要素和途径。

启动人才引擎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

今年4月,习近平身穿迷彩作训服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他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大破大立面前,既要有思想的嬗变,还要有知识和技能的更新迭代。面对未来信息化战争,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其他各领域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时不我待。

为了尽快补齐联合作战人才的不足,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在今年7月联合提出8项超常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举措,要求统筹调配教学力量,跨军种系统、跨学科专业组建教学团队,运用全军优质资源打造专业化、多元化师资队伍;要求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组织院校专家对岗位能力标准、培养方法模式、考核评估标准等进行重点攻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等。

战区成立后甫一亮相,指挥大厅内身着陆、海、空、火箭军服装的军官就备受关注。这里拥有军改后我军第一批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是各军种的骨干精英。有官兵形象地说,战区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联合作战学院”,必将成为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孵化器”。

然而,就是这批优选出的战区精英,恶补知识仍是他们投身岗位后的当务之急。

详细的考评训练计划、准确的干部训练档案、严格的奖惩淘汰机制,战区的一系列制度把每一名干部逼进联合作战的熔炉中重新锻打、淬火,尽快提高联合作战指挥的能力素质。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军改这一年,从上到下,军队各单位渴才、用才、育才、惜才氛围浓厚,一个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在军营拔节成长。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们正在打造更加动力澎湃的人才“引擎”。

“动棋子”“动棋盘”“动棋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创新工程。“脖子以上改革”初战告捷,更大动作的“脖子以下改革”即将启动。裁军30万人,一些单位将被重组、转隶、撤销,许多官兵将面临分流、转岗、退役,调整之深、转型之难、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改革还将进一步迎难推进。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置身深化改革这场大考,每一名军人都应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少打个人利益“小算盘”,多谋军队“大棋局”,始终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军队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将个人的利益融入改革强军的大局之中,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仗,向党和人民、向历史和时代,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军改这一年 立足打胜仗 实现强军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