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辱华专员被爆违规蹭专机 其政治前景将变得惨淡

2016年11月28日 09:3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据德国《明镜》周刊27日报道,因侮辱中国人“眯缝眼”遭到广泛批评的欧盟专员厄廷格最近又被爆出新丑闻,涉嫌违规免费乘坐“俄罗斯游说者”的私人飞机。报道称,厄廷格本来有望明年初提升为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现在前景变得暗淡。

据报道,此事发生在今年5月,厄廷格当时正赶往布达佩斯参加“未来汽车”峰会,约好在会议前夜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会面。他乘坐了戴姆勒集团前经理曼格尔德的私人飞机。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认为,曼格尔德是一名与克里姆林宫有密切关系的政治游说家,人称“俄罗斯先生”。厄廷格免费乘坐他的私人飞机,违反欧盟委员会的道德规则。该准则规定,禁止官员接受价值超过150欧元的礼物。而且,厄廷格此次飞行没有出现在欧盟的名单上。

根据欧盟法律,任何与政治游说家的联络都应该提前公开。欧盟发言人弗洛恩德表示,“欧盟专员有权看到欧盟所有的航班信息,我不知道厄廷格为什么接受曼格尔德的邀请。”厄廷格就此辩解称,他乘坐私人飞机是为了能赶上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会面,当时没有合适的航班。不过,欧洲绿党对此提出质疑称,他们调查后发现,当天布鲁塞尔有飞往布达佩斯的航班。即使临时赶不上,欧盟和包机公司有合同,专员可以乘坐包机出行。欧盟委员会也认为,“各国政府通常会给欧盟委员提供交通和住宿。”

除了乘坐私人飞机,厄廷格与欧尔班的会谈内容也引起质疑。德国媒体引述匈牙利媒体的报道称,厄廷格会见欧尔班谈到了保克什核电站的扩建计划。2014年,匈牙利政府与俄罗斯达成合作,俄罗斯国有企业国家原子能公司为匈牙利保克什核电站提供两个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的核反应堆。项目总投资额为125亿欧元,其中俄罗斯提供100亿欧元贷款。欧盟2015年否决了这项核协议,但匈牙利对欧盟的决定持“漠视态度”。媒体认为,厄廷格免费搭乘“俄罗斯游说者”的私人飞机,又与欧尔班谈被欧盟否决的核电站项目,“发出了错误的政治信息”。

厄廷格本来有望晋升为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但由于侮辱中国人“眯缝眼”受到广泛质疑,他不得不公开道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在他晋升变得越来越渺茫,甚至连专员的位置也受到质疑。《明镜》周刊称,这对欧盟形象又是一个打击。此前,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因为进入投资银行高盛工作被批评。现在,欧洲绿党等已要求厄廷格在欧洲议会对丑闻进行详细解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欧盟 蹭专机 政治前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