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一个文化惠民的良性循环

——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在京验收评审

2016年11月28日 10:13 | 作者:王雨檬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日前, 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项目验收评审工作在北京举行。入选2016年展出季的31个展览项目的实施美术馆汇报了展览实施和开展公共教育与推广的情况,接受了专家小组的验收。

从今年的入选项目来看,各家美术馆继续立足自身藏品,结合各自定位,加强学术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学术价值的展览。其中既有国家重点美术馆如中国美术馆推出的“故事绘——中国美术馆藏连环画原作精品展”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现实的光芒——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 、湖北美术馆“变动中的景象——湖北美术馆馆藏动画电影艺术家严云开作品展” 、浙江美术馆“心香·飞梦——傅狷夫艺术世界特展” 、关山月美术馆“展卷图新——20世纪50年代中国画长卷中的时代图景专题展”等,也有省市级美术馆如河南美术馆“清泉长流——沙清泉百年诞辰纪念展” 、黑龙江省美术馆“透视东西——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十七至十九世纪中外版画作品展” 、天津美术馆“唤醒城市的记忆——馆藏20世纪80年代摄影作品展” 、宁波美术馆“不朽的旗帜——贺友直晚年绘画艺术展”等精彩展览,更有社区级美术馆莞城美术馆“小而恢宏的力量——莞城美术馆藏藏书票展”等,可谓涵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美术馆。除此之外,美术学院美术馆、画院美术馆、名家纪念馆等不同类型的美术馆也在展出季期间组织了精彩展览。

今年展出季特色鲜明。部分国家重点美术馆策划的展览体现出强烈的国家意识和时代敏感。除了主旋律,许多展览将视角聚焦到“小众”的画种,既推动了对该画种的学术梳理,也拓展了展出季的藏品范围,更兼顾到更广范围普通民众的需要。

馆际间的密切合作也成为此次展出季中的一大特色。江苏省美术馆的“水印年华——江苏省美术馆藏版画作品精选”巡展至青海省美术馆和宁夏美术馆;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的“木石艺痕——赖少其艺术回顾展”巡展至重庆美术馆。这些馆藏精品随着成熟的展览整体巡展到西部地区,既为藏品巡展积累了经验,又真正照顾到边远地区群众的需求,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此外,中华艺术宫“现实的光芒——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更是联合9家美术馆(博物馆)藏品展出,成为打破自身馆藏资源局限和束缚,进一步加强合作、惠及更多民众的典范。

据介绍,“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共吸引了全国70余家各级各类美术馆申报,经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并经文化部审核通过,共有31个项目入选《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 。其中,常规展览项目29个,巡展项目2个,展览内容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漆艺、瓷画、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本年度展出季实际实施展览项目30个,共计展出时间总量达1481天,观众总量193 . 7万人次,相当于2016年全年每天有4个展览同时展出,每天吸引观众5300人参观展出季展览。今年展出季共计展出作品3600余件,其中在本馆展出的藏品2800件。在这2800件藏品中,有1444件为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占到展出藏品量的51 . 5 %。藏品的“首展率”相比往年第一次有了较大的下降幅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术馆藏品利用率的提升。各馆在展览期间举办各种类型的公共教育活动250余次,服务群众8 . 6万余人次。有11个美术馆结合展览项目开发了文化创意产品。

可以说,以馆藏研究利用为核心,以展览策划、配套公共活动和传播推广等为手段,“展出季”品牌在这一年度的项目中得到了深化和丰富。从最初的仅仅是把自己的藏品拿出来,到开始对藏品做研究梳理,并以学术研究推动展览展示、以公共文化教育活动配套展览,同时在社会、观众中获得更广泛推广,提升美术馆自身影响力,进而又带动新的精品入藏……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不仅让国家美术典藏真正发挥引领文化发展、引领艺术创作以及文艺惠民的作用,同时也让美术馆自身的典藏、研究、展览、推广等流程产生联动,培育了品牌价值、提升了学术品格、明确了公益属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惠民 良性循环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