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

2016年11月28日 10:14 | 作者:杨兴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许德民认为抽象艺术学应该成为独立的学科。在最近的10年里,许德民连续出版了理论专著《中国抽象艺术学》 ;主编了《中国抽象艺术》杂志三期十本;在复旦大学开设了《抽象艺术学——抽象艺术审美与创造》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还开设了网络公开课——超星学术视频《抽象艺术学》 ,共有五十多集;最近还出版了《抽象诗》集。这些努力使理论的专门研究和学科普及并举,在国内的艺术教育史上并不多见。 ”评论家殷双喜如此评价许德民和他的抽象艺术。

发生与选择·世故洗炼  许德民

发生与选择·世故洗炼 许德民

近日,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北京展)暨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首届许德民抽象艺术研修班师生展在北京宋庄上上美术馆展出。展览期间,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研讨会、许德民抽象艺术师生展研讨会和许德民学术讲座“中国抽象艺术的方法论和价值观”等活动相继展开。活动由上海美协油画艺委会、北京上上美术馆、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创作基地联合主办。

来自上海的抽象艺术家许德民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学生诗歌的代表性诗人,是复旦诗社的创始人、第一任社长。是被誉为中国诗歌“黄埔军校”的《诗刊》社“青春诗会”的第二期成员,他主编的大学生诗集《海星星》畅销近8万册。许德民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介入绘画,上世纪90年代沉迷抽象画创作, 2000年成为职业抽象画家并开始抽象艺术理论探索和研究,完成了艺术领域的转型。他不仅是在创作上,而且在理论构建、启蒙教育等方面,为抽象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与传播做了大量工作。

具体到时间层面,许德民至少在三个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其一,是把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转化到今天,为当代中国的抽象画找到了文化源流;其二,是将西方的抽象艺术理论嫁接到中国,使其成为了自身的文化资源;其三,是打通诗与画的当代屏障,通过抽象性的链接,重新复活了诗画同源的传统。

许德民正是凭着自己对时代的敏感、对艺术的执着,以及超强的创造力与深刻的思想力,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不仅在艺术上成为一家风骨,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抽象世界,同时也丰富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叙事,为当今中国艺坛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许德民 抽象艺术 中国抽象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