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TPP可退 全球化不可退

2016年11月28日 10:54 | 作者:连 俊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上周最重要的新闻,恐怕是美联储对加息的“松口”。但最吸引眼球的还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对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声明,由此对全球化产生的各种影响需要予以关注。

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联储公布1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合适的加息时机将很快到来。美联储的判断与市场预期高度契合,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份召开的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分析认为,12月份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对全球市场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现在更需要关注的是两件事情,一是美联储将采取什么样的节奏推动此后的货币政策,另一个则是各主要经济体将对美联储的举措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上周全球更操心的还是特朗普关于TPP的声明。21日,特朗普在公布其所谓“百日新政”时明确表示,将签署一份从TPP中退出的意向声明。声明引起了各种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这是美国贸易谈判思路由多边向双边策略转变,有人认为这标志着美国向贸易保护主义路线转变,也有认为此举意味着TPP半途而废。

分析认为,特朗普的表态延续了其竞选时的有关表述,但特朗普政府最终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政策,TPP会不会退出历史舞台,至少也要等到其经济班底的架构搭好后才能看出端倪。不过,无论TPP最终命运如何,那些能够促进经济全球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有助于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贸易安排仍应继续推进,这将有利于为全球贸易创造更加自由和便利的环境,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的推进。毕竟,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TPP可退,全球化不可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tpp 全球化 美联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