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文化:把“根”留住自信前行

湖北省政协聚焦打造非遗品牌;深圳市政协助力文化创新发展

2016年11月28日 14:15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省政协聚焦打造非遗品牌


“大鼓一敲精神抖,云板和声伴歌喉。阳春白雪虽可贵,下里巴人也风流……”10月27日,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湖北大鼓代表传承人付群刚铿锵有力、底气十足的一段湖北大鼓,让协商会现场精气神瞬间“爆棚”,其表现魅力令与会者翘指称赞。“彰显文化自信,打造湖北非遗品牌”正是本次省政协月度协商的聚焦点。

湖北,非遗文化深厚久远。目前全省有人类非遗代表作4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00项、127个保护单位,省级代表性项目347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57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71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976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5193人。

“但我们身边的‘非遗’正在逐渐消失,非遗项目的传承,断代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濒危的东西越来越多。一些非遗项目传承缺乏现实动力,导致后继乏人……”协商会上,省政协专题调研制作的电视短片直指现实困境,应邀参加协商会的委员、专家和社会代表人士频频点头。

“88%以上的市、县将非遗保护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省文化厅长雷文洁通报情况时也不回避问题,“目前湖北非遗保护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有待深化、保护制度规范有待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投入有待增加、督办落实力度有待加大。”

“非遗保护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各级政府要从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战略高度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大宣传,凝聚社会共识,结合各地实际,加快非遗地方法规建设,建立非遗退出机制,确保保护工作规范管理,多从历史和文化价值考虑保护工作,不要一味以商业价值作为保护标准。”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鲍红志代表委员会提出建议。

“我今天要赶去北京参加第11届中国艺术节的颁奖晚会,文化部邀请我去表演的就是我的湖北大鼓作品——《人民调解员》,我要在舞台上宣传湖北的非遗文化,展现湖北人的文化自信。”作为委员,付群刚建议说:“非遗保护重点在两个问题,以人为本和活态传承,关键在为传承人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传习条件,落实好传承活动。”

主持协商会的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听取付群刚发言后询问他,湖北大鼓人才有没有设置学历教育和专业培养?当得知目前还只是以拜师收徒为培养方式时,张昌尔建议付群刚做些社会调研,有无从高职起步开办专业的可能。

一方面是政府的努力,另一方面,民间人士也对非遗保护不遗余力。来自荆州创业中专学校的校长许小兰,结合本校非遗专业培养学生的办学经验,对建设特色学校促进非遗保护传承提出她的想法:“实施现代学徒制,通过‘学校+基地+公司+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实现产教融合,促进活态传承,既不让散落民间的传统技艺失传,又让学生掌握一门独有技能。建议推动出台《湖北省现代学徒制实施办法》。”

非遗产品市场化是打造非遗品牌的有利手段。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叶洪光在协商会上专门展示了学校开发的一个土家手工织锦和现代皮质结合的大众时尚手提袋。他说,我们类似这样的产品在海外市场需求很大,建议政府积极吸纳社会资金,鼓励企业以多样化的形式投资非遗衍生品市场,通过落实有关税费减免、资金补贴政策,引导企业资本投资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非遗衍生品产业。

如何让湖北现有的非遗品牌叫得更响。省政协委员傅中望对强化湖北漆艺品牌,完善产业链建言。省政协委员李亚隆建议,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这个湖北“非遗”文化品牌做成名牌。来自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区的恩施州政协副主席陈卫平建议,建设一批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传承基地、非遗传习点。

协商会上,委员们还争相举手,就资金投入和设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问题,与相关部门互动建言,得到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省财政厅副厅长何大春现场表态:“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督促市县按照要求规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经费预算管理,设立专项资金,加强经费保障。”省编办副主任彭超回复,在目前各级文化部门专门设置的遗产保护处等相应专门机构的基础上,下一步,将会同省文化厅加强研究,就设立省级中心的具体事项,参照外省做法,按机构编制程序进行研究报批。

副省长郭生练参加协商会,全程听取协商意见,充分肯定协商成效。他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悉心采纳,要把这些意见建议变成推进非遗保护的新举措,推动全省非遗保护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本次推进湖北非遗文化品牌建设月度协商会是湖北省政协今年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议题的第二次协商活动。会前,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副主席刘善桥、田玉科分别带队在省内外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办公厅邀请市州政协协同参与,并向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从事非遗保护传承的专家学者、专职人员、学校企业代表发出向协商会提交建议公开信、邀请函。同时通过开展网络调查问卷,3天8万多人次对非遗保护相关问题和建议给予关注。(记者毛丽萍见习记者焦阳)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文化 非遗 保护 建议 湖北省 深圳市 政协

更多

更多